深入理解“四个伟大成就”的内在逻辑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021-08-21 13:35
A+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恢宏史诗。

党的领导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根本前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回顾1840年以来的近代史,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重大事件,都以失败告终。面对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面对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饱受西方列强侵略和压迫、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情,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才终于迎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弄清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沿着这条正确道路,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科学指引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取得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在于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伟大建党精神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力量源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精神力量源泉在于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深刻领悟我们党伟大功业的“金钥匙”。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在伟大精神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重要保障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重要原因。百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通过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形成了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进行整党整风实践活动,有效地解决了一些党员干部滋生的骄傲自满情绪,以及出现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密切了党和人民的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败,我们党正是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实践发展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到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从“打虎”“拍蝇”“猎狐”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从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我们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激浊扬清中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优势,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征程上,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执笔:尹俊)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