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革命人物——廖春源

韶关日报 通讯员:邵文 2021-08-20 09:51
A+A- 

廖春源,1902年出生于梅县松南乡大黄沙村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牺牲。  

廖春源的父亲廖嗣兰早年参加了孙中山的同盟会,在宣传民主革命\建立民国等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前,廖嗣兰曾在香山县(今中山市)的中山纪念中学教书。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廖嗣兰转到粤北的英德县师范学校任教,任教导主任,培养教育了大批抗日志士。廖春源的父母生了三女一男,廖春源排行第四。青少年时期,廖春源在本村的大黄小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梅县松口中学。  

1918年,在该校初中毕业后,廖春源随父到中山纪念中学读高中,阅读了不少进步书刊,在阅读中,他对旧社会的各种腐败现象逐步产生不满,决心改革旧社会的各种不合理制度和腐败现象,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廖春源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去。  

1938年春,廖春源原在中山纪念中学读书的进步同学黄术芬、区元枢等人,一起在广州参加了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的、由中山大学进步教授尚仲衣担任班主任的抗日教育实践社学习班学习。一个多月后,廖春源参加了该社组织的下乡流动工作团,先后到宝安、中山等地开展抗日宣传教育工作。6月,下乡流动工作团因经费困难而结束。根据当时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指示,廖春源和一部分队员被分配到北江的翁源县开展工作。在此期间,廖春源同省委派往翁源开展抗日宣传和建党工作的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广东“抗先”)一起,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由于思想进步、工作积极、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同年冬,廖春源在翁源三合渡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后,在政治大队内的中共地下党支部领导下,廖春源曾被派到翁源周陂抗日自卫大队任指导员,其间他向队员进行抗日爱国的思想教育,并密切配合在当地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的“抗先”进行军事训练和实地演习,举办游击战略战术讲习班,动员和组织群众,积极做好抗日游击战的准备。  

1939年春,国民党第十二集团军政工总队在翁源江尾的香泉水成立,并举办政工队员训练班,廖春源被委任为训练班第一中队的政治指导员。其间,他与该中队的地下党员一起,通过各种方式,把中队的知识青年,特别是“抗先”队员,紧密地团结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周围,使他们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影响下,为实现党的抗日主张而积极学习与工作。同年8月,政工队员训练班结束,廖春源调任第十二集团军一五四师至1941年,在此期间,他运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法宝,团结教育该队官兵坚持抗日,反对投降,提高了他们对抗战的认识,坚定了抗日的信心和决心。为抗击日寇的大举入侵,廖春源与官兵一起,先后参加了两次粤北会战。  

1941年春,廖春源奉命调到十二集团军军官训练团军士总队系统学习军事,由于当时政治环境已经极度恶化,廖春源根据环境的变化,遵照上级党组织指示,隐蔽工作,积蓄力量。“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反动派更加明目张胆地迫害在十二集团军开展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根据党的指示,廖春源于同年冬撤离十二集团军军士总队,转到英德县,在其父任教的英德师范学校隐蔽。  

1942年2月,按照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安排,廖春源转到四会县从事革命活动。1942年5月,“粤北省委事件”发生后,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廖春源暂时停止组织活动,实行“三勤”(勤学、勤业、勤交友),从此他转到英德黄花村教书,教育青少年,团结社会人士。

1944年秋冬,日军向粤汉铁路沿线进犯,清远、英德等县先后沦陷。廖春源奉党组织之命前往清远工作。到清远后,廖春源到珠江纵队南三大队学习军事。清远县委组织了抗日同盟军后,廖春源被调回任手枪队队长。  

1945年8月,清远抗日同盟军奉命北上粤赣湘边区迎接王震、王首道部队,建立五岭根据地。廖春源奉命率领手枪队负责沿途侦察敌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当部队冲破国民党反动军队的重重封锁,抵达始兴县瑶族地区下南山时,廖春源因发高烧无法随军前进,领导决定他留在瑶民家中隐蔽治病。  

1946年春,廖春源病愈,为找寻部队,他在始兴下南山瑶民地区化装成瑶民,通过国民党反动派设置的重重关卡,来到翁源找到原抗日同盟军何俊才部,从此,在翁源参加人民解放战争。  

1947年4月,粤赣先遣支队在翁源宣告成立,接着组建了支队主力之一的钢铁大队,廖春源被任命为大队教导员。廖春源十分重视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经常深入连队,与战士谈心拉家常,处处关心战士的思想、生活、学习和战斗,与战士同甘苦,他平易近人、作风正派、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经常教育战士要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搞好军民关系。因而,这支武装深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钢铁大队是支队的主力队,战斗十分频繁,廖春源在每次战斗中,总是身先士卒,带领战士冲锋陷阵,同敌人英勇顽强地拼搏。在他的影响和推动下,钢铁大队成为一支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坚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良好作风的人民子弟兵。1947年冬至1948年初,国民党反动派为维护他们的反动统治,对广东各游击区发动疯狂进攻。

1948年1月2日,国民党整编六十九师九十九旅,从曲南夜行军,远道奔袭粤赣先遣支队司令部驻地翁源新江太坪毛张屋。为掩护司令部和同在一地的青干班的安全撤退和转移,廖春源立即率领钢铁大队迎击敌人,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他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战士左冲右突阻击敌人。面对当时的险恶态势,中队长罗志文提出由廖春源率领部分武装人员先行撤退,自己留下来负责阻击敌人。廖春源不愿意让战友陷入危险,认为应该由自己承担最困难、最危险的任务,于是,他以大队教导员的身份命令罗志文立即率领部队掩护司令部机关人员和青干班向后山转移,自己留下来阻击敌人。在阻击敌人的激烈战斗中,毙伤敌10多人后,廖春源不幸头部中弹,英勇牺牲,时年46岁。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