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革命人物——陈道强

韶关日报 通讯员 邵文 2021-08-12 09:07
A+A- 

陈道强,又名传养。1913年出生于新丰县石角坎下村一户贫农家里。中共党员。1947年牺牲。  

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企图“三个月灭亡中国”。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空前危机。陈道强亲眼目睹日寇蛮横地蹂躏我祖国大地,大片河山沦陷,无以计数的骨肉同胞惨死于日军的铁蹄之下,尤其当他看到沦陷区人民扶老携幼、背井离乡、妻离子散的惨景,更激发了他的义愤。  

1939年,陈道强参加了国民党第十二集团军,意欲为国效劳,拯救人民于水火。可是,国民党军消极抵抗、腐败无能的现状使陈道强逐渐感到失望、彷徨和愤恨,残酷的现实令他渐渐地冷静下来。受到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战的影响,陈道强决心找机会逃出来,另寻救国的道路。经过许多周折,陈道强在1942年的一天离开部队,顺利回到了家。回家后,陈道强常把自己在外面的所见所闻告诉乡亲,愤慨指责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罪行。从这一年起至陈道强进入革命队伍前,他曾先后被石角、雅陂等学校聘任为校长,从事教育事业。任教期间,陈道强重视教书育人,为了扩展学生的视野,他发动群众,募捐集资,亲自四处购买图书,创办受学生欢迎的图书室,定期开放展览,他组织学生宣传队,利用课余时间排练节目,下乡宣传群众。还要求高年级的学生定期出墙报,宣传抗日救亡道理。此外,陈道强积极与中共地下党员陈志中等同志紧密配合,把当时窃据石角小学领导权的国民党区分部书记陈玉棠赶走,使学校领导权掌握在地下党员的手上。  

1945年,新丰县党组织从地下斗争转向恢复和发展组织,并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当年夏天,一支拥有70多人的新丰人民抗日游击队在马头福水村诞生了。陈道强得知消息后,立即找到党组织,表示愿意弃教从戎,参加这支人民的部队。党组织批准了他的请求,在游击队期间,陈道强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江北人民自卫总队成立后,陈道强被任命为江北人民自卫总队白云队的指导员。这期间,陈道强和部队的同志一起,潜入国民党统治的区乡打游击,常住山头,宿在林海,睡在树下,有时给养困难,靠挖野菜、采摘野果充饥,虽然斗争艰苦,但他们坚持与敌人周旋。为鼓舞斗志,陈道强常教大家唱革命歌曲,宣传革命大好形势,指出革命光辉前途。作为指导员,陈道强重视做好战士的政治思想工作,从而保证了白云队的70多位指战员立场坚定、斗志昂扬。由于战争的残酷与严重旱灾的影响,国统区广大群众生活十分困难。1947年,为帮助群众度荒,部队党委决定,各武装部队要充分发动群众,攻破国民党设在各区乡的粮仓,救济灾民。这样不仅可帮助广大农民度过灾荒,还从经济上掐断了国民党军的给养来源,意义十分重大。陈道强坚决贯彻部队党委决定,率所部与兄弟队一起,攻下隆街,破大小粮仓六座,出仓谷近18万公斤。之后,于同年清明节期间,又与太平洋武工队、飞龙队等共计200多人,奔袭河源回龙警察所,开仓五座,出谷18万多公斤,接济灾民。  

1947年8月,陈道强所在的白云队在黄猄卵村被国民党军300多人偷袭。因情况不明,陈道强火速率队突围。突围时,陈道强不幸中弹受伤被擒,后遭敌人杀害,时年34岁。陈道强为革命壮烈地牺牲了,但他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的可贵精神,至今仍鼓舞着人们。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