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合五度”推动文明实践做精做实——乳源瑶族自治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侧记

韶关日报 刘冬梅 盘莹 李巧 摄影报道 2021-08-11 09:32
A+A- 

阳光温馨恬静映照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来上课啦!”七彩的四点半课堂吸引社区孩子们的到来。近日,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彭超给附近社区的孩子们上了今年秋天的“第一课”(如图)。 

韶关乳源:“五合五度”推动文明实践迈上新(920409)-20210811113800

这一幕是乳源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乳源以“五合五度”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精做实,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形成了“乳源经验”。

“五合经验”迈出文明实践新步伐

融合中心工作。把文明实践工作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融合起来,找到需求点,拓展与深化宣讲服务、关爱服务等内容,让各单位、村社区将被动配合变为主动发挥作用,既为基层减负,又能争取多方支持,实现相互促进融合,凝聚精神动力。  

整合资源平台。推行“校地合作”,持续提升与省内高等院校在文艺宣讲、科技助农、瑶绣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的共建深度,以高校人才的专业性助推示范所(站)建设;落实“县镇结对”,推动县镇两级文明实践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服务下沉。  

联合社会力量。深化“四化四互助”志愿服务模式,成立互助会及其分支,通过政府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注入,缓解财政支持文明实践的资金压力;扶持发展社会组织,凝聚社会志愿者力量广泛参与文明实践;成立“聚源”爱心联盟,号召爱心商家(企业)参与志愿服务及志愿者回馈;动员乡贤群体、社会组织等以项目资助、结对帮扶等方式投身于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全民参与。

结合农村实际。通过“6+X”“九结合”等方式方法开展实践活动,如通过瑶语、客家话等方言播报新思想,以瑶舞、采茶戏等文艺节目宣讲新政策,依托民俗节庆活动引领新风尚等。  

切合群众需求。通过“民情夜访”等渠道定期收集群众需求,研究设计服务项目。注重培育关爱服务“一老一小”群体、乡村振兴等类型的项目。

“五个有度”打开文明实践新局面

布局有高度。精心挑选50个实践阵地,在“十个一”建设标准上,按照“12345”标准(即一站一主题,至少开展两项群众最喜爱的系列活动,实施三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四支优秀志愿服务队伍,配备五个功能室),提升示范所(站)服务功能。  

奖训有力度。依托县志愿服务培训学院、实践所(站)讲堂,每月定期开展思政教育、种养技能、心理辅导等培训。每半年开展“星级志愿者回馈+农民志愿者”积分兑换“双重”激励,年底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目前,累计兑换60万分,投入资金40多万元,有效激励了群众参与热情。  

培育有温度。每个示范所(站)推荐1个以上重点项目纳入“金点子”培育计划,聘请专家团队组建志愿服务“专业督导团”和“日常辅导队”定期进行项目辅导、督导,优化提升项目水平。举办“助苗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比赛,选取优秀项目列入项目库,给予资金扶持,推动项目常态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培育精品项目50个,其中“金句闪光”文艺下乡、“小桔灯360”关爱瑶乡留守儿童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在广东省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示范项目奖,“金鸪鸪”瑶汉文艺宣讲帮扶共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  

筹措有广度。发挥“乳源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助会”作用,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重点扶持示范所(站)建设项目。统筹整合党建、妇联、民政、新农村建设等资金,并争取东莞帮扶资金向示范所站倾斜。同时,引导示范所(站)带头成立乡镇文明实践基金分支,通过政府提供引导资金、发动爱心企业及乡贤定向捐赠、会员缴纳会费等方式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续航。

行动有准度。广泛开展“学习早班车”三语广播、红领巾广播、“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红色音乐公开课等项目及活动,用“讲、播、唱、演、赛”等群众喜爱的形式传播新思想;充分运用“群众点单、中心制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工作模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该县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传播了新思想、办好了民生事,坚定了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如今的乳源,群众更加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坐等观望的少了;聚精会神搞发展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社会治安好了,各种矛盾纠纷少了。群众的民族文化认同感更强,瑶汉团结一家亲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