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何以成景“红”

韶关日报 2021-08-11 09:21
A+A- 

西双版纳泼水节的声名远播与一位伟人的名字密不可分,他就是周恩来总理。1961年4月,周恩来来到祖国西南边陲西双版纳,正赶上傣族一年一度的傣历新年节(泼水节),他和边疆各族人民共同欢庆泼水节,成了西双版纳最美好的记忆。从此,小学语文课本里也有了一篇课文——《难忘的泼水节》。  

近日,记者走进曼听公园,专访当年与总理一起过泼水节的征鹏、刀美兰、刀美芳,听他们讲述60年来一直珍藏心底的感人故事。

图2:2021年的版纳大厦。杨元元 摄(922038)-20210811113316

▲2021年的版纳大厦。杨元元 摄

难忘的泼水节

“那天清晨,景洪城沿街摆起盛满碧水的水桶,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手拿泼水用具,从四面八方涌向十字街头和曼听寨前。”傣族著名作家征鹏回忆,当时,群众欢呼雀跃,边跳边唱,手捧着银碗,用松柏枝蘸着象征祝福的清水,向周总理身上洒去。周总理也拿起碗和盆,把祝福的清水泼向群众,整条街变成了欢腾的海洋。  

年近八旬的傣族著名舞蹈家刀美兰说,庆祝活动中,她表演完独舞《种菠萝》后,周总理嘱咐她早点回家陪母亲,在傣家人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不能让母亲孤零零地在家牵挂女儿。总理的一番话温暖着刀美兰。每年的泼水节,她都会想起总理和蔼可亲的样子。  

今年86岁的傣族女高音歌唱家刀美芳回忆说,周总理来到西双版纳与群众欢度泼水节时,人们欢呼雀跃,怀抱鲜花涌向街道、码头,用民族的最高礼节迎接总理。刀美芳和好友玉喃早早赶到现场等候,手持银碗用松柏枝蘸着清水为到来的贵宾洒水。迎宾仪式结束后,周总理和她们合影留念。  

如今,刀美芳常常拿出照片仔细端详,回忆当时温暖而激动人心的情景。她说:“这张照片陪了我60年,成了我家的珍宝。”

赓续红色血脉

绿树成荫、花香鸟语的曼听公园内,周恩来总理与边疆各族人民欢度泼水节纪念碑格外醒目。如今,这里已成为西双版纳各族群众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的生动课堂。  

纪念碑总体构图像一朵白莲花,象征着吉祥、圣洁和美丽。浮雕上再现了泼水节欢庆的场面,也表达了西双版纳各族儿女心向党、跟党走的浓浓深情。总理身穿傣装、手持银碗、把幸福吉祥水洒向边疆各族人民的形象,生动再现了对边疆各族群众浓浓的关爱之情。  

徜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曼听御花园,“寻访足迹·重温记忆”红色文化展醒目入眼。真实的图文视频、珍贵的历史文物,生动鲜活地再现了当年周总理到西双版纳视察、与边疆各族人民欢度泼水节的精彩瞬间,成为人们的幸福回忆。

景“红”边疆腾飞

60年前的脚步已经远去,如今的景洪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收入大大提高,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景洪成景“红”。党的十八大以来,借助西双版纳州入围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黄金机遇,景洪市着眼新时代全域旅游发展新要求,充分挖掘民族、雨林、知青、农耕、南传佛教等民族文化和地域人文风情,打造了西双版纳傣族园、勐养曼掌等一批经典的自然人文景区。2019年景洪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682.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97.99亿元。  

当前,傣族园5A景区、告庄西双景4A景区等一批景区景点景区提升改造和创建工作正加快推进。橄榄坝傣族水乡入选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品牌创建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了解到,景洪市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坚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持续用力,通过志愿者队伍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先进典型选树等一系列措施,促进环境面貌大改观、市民素质大提升。2020年,景洪市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中以云南省县级市排名第一的优秀成绩,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西双版纳报记者 刘启虹 岩温香囡 夏文燕

短评

同心同向书华章 

汪涛

“难忘的泼水节”是一段生动的红色故事,更是一段珍贵的百年历史记忆。至今仍历历在目,给人温暖、催人奋进。  

从“难忘的泼水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民族共同书写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我们为伟大的时代点赞,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点赞!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展望新征程,中华民族的未来要靠五十六个民族共同来开创。我们坚信,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一定能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书写出新时代华章。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