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乳源728名山区学生——东莞教师陈学文的支教故事

韶关日报 陈志伟 李巧 摄影报道 2021-08-07 11:26
A+A- 

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中心小学,陈学文是学生口中的“有趣灵魂”。2020年8月,在东莞市常平镇任教20多年的陈学文老师自愿申请前往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支教,在这里演绎了一段他与728名山区学生间的温情故事。  

大布镇地处粤北山区岭南山脉深处,是典型的石灰岩高寒山区镇,也是距离乳源县城最偏远的一个镇。根据省教育厅安排,2020年12名教师被选派到韶关乳源支教,为期一年。这里没有繁华的街道,只有巍峨群山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以及每天宿舍、课室、办公室三点一线的生活。

美术课最受追捧

在乳源大布支教,陈学文肩负小学部副教导主任工作和18个班728名学生的美术教学任务。彩墨、砚台、毛笔……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升起,陈学文便开始整理当天的课堂教具和文具。学生们特别喜爱陈老师的美术课,见到他远远就开始欢呼:“陈老师来上课啦!”  

在课堂上,陈学文总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动作讲解知识要点,手把手教导每一位学生。调皮的学生把彩墨甩到脸上,他也只是一笑而过,并不苛责。他还会把自己的美术、书法作品赠送给学生们,勉励他们好好学习。  

陈学文还主动向学校提出开设美术社团活动和书法兴趣小组,为年轻教师辅导书法,把书法和美术作品留在山区,让山区的孩子接受美术和传统书法的熏陶。

微信截图_20210807112409

图为陈学文老师正在给学生传授国画知识。

不落下一个学生

大布的深夜,常有自行车“吱呀”响声回荡在崎岖乡村小路上。  

“这已经是我买的第3辆自行车啦,连维修店老板都和我很熟了。”陈学文笑着说,他刚从五年级学生侯景瀚家回来。侯景瀚爱美术,也爱书法,但他家所在的英明村离学校远,夜晚出行不安全,陈学文就主动到他家里为他授课。  

像侯景瀚这样接受陈学文课外辅导的学生,在大布镇还有不少。镇区附近埕头村、夹水村等地15名学生已经加入陈学文的“夜学课堂”。陈学文也表示,非常喜欢大布镇的风土人情和学习氛围,“只要孩子感兴趣,不管多远,我的课堂都会准时开课!”  

支教的同时,陈学文积极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发表多篇论文作品并屡有获奖。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邀请下,陈学文担任大布镇文化站美术公益培训班授课教师,让当地孩子享受难得的艺术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培训班68名师生在“七一”前夕创作书画作品121幅。

多方助力山区教育

支教的一年时间里,陈学文遍访大布镇山区140名山区学生,领略大布镇高山河谷壮美的同时,也记录着山区教育的艰苦点滴。陈学文经常“自掏腰包”或利用山区植物自制简易文具,来“资助”学生,保持对艺术的热爱。  

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东莞市常平镇第一小学全体师生共捐出1.5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具,为大布镇中心小学的数百名学生送来温暖的“助学礼”。  

暑假到了,陈老师的支教故事也告一段落。在与728名学生道别那一刻,学生们依依不舍,不少学生送上自己做的小花朵、小卡片,还附上祝福话语。陈学文也安慰学生们,“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优秀的老师来这里,你们要好好学习,强国需要你们。”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