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岩山区土地上飘出花生油香——访花生种植大户钟柳平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春华 摄影报道 2021-07-31 10:08
A+A- 

七月流火,烈日当空。记者走进大桥镇石角塘村的花生地,远远望去,高山下大片花生长势喜人,现场犹如一片绿色海洋。花生已进入了收获期。韶关市十分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柳平拔出一颗花生,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的花生肯定有个好收成。这是钟柳平通过流转土地方式在大桥镇规模种植的花生。

石灰岩山区土地上飘出的花生油香(分离图)(906978)-20210731121619

↑钟柳平在石角塘村的花生地喜获丰收。

为什么选中大桥

从花生到油,这是一个拔得快乐和榨得锤炼的过程。“十分土是怎样产生的?她为什么选中大桥?于是,我们走进了十分土的展厅,琳琅满目的货架上只有一个产品,“十分土”花生油。  

看似简单的一粒花生米,要成为油,却是一个不简单的过程。据了解,十分土花生油前身是已有30多年历史的对外加工传统老油厂(龙归老字号),一个深受韶关市民拥戴的老字号纯正花生油,主要以传统蒸炒压榨花生油为主。做出韶关人的品牌优质油,一直是钟柳平夫妇的愿望。2008年,他们率先通过食品安全认证,拥有“韶乡”“韶石山”等多个品牌。为了走上正规化、产业化,2017年,韶关市十分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随后,他们在全市各地寻找适合大面积种植花生的地方。  

钟柳平说:“公司经过不断考察,在乳源县、镇、村各级政府部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他们走进了乳源大桥。这里属于高寒山区,昼夜温差大,方圆几十公里无工业,无桉树,非常适合种植原生态健康农产品。于是,2019年公司搬到乳源大桥,开荒复垦,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种植时代。”

花生地里的故事

选中了大桥后,从选地,再到和农民沟通,在镇委政府支持下加快土地流传,钟柳平和员工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花生种植中。  

花生具有抗旱能力强、产量稳定和产油率多等特点,在石灰岩山区比较容易种植。钟柳平利用流传土地,以当地农户为主要劳动力,特别是那些青壮年已外出打工的家庭,虽然一些老人年纪大了,但种花生基本无问题。对那些不愿出租土地的农户,公司也主动联系,提供种子、收购产品。70多岁的老村长,一辈子都在和农作物打交道。看到村里的土地将连片种植花生,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出于对土地的感情,他对钟柳平提出,依靠公司的管理办法,自己的一亩多土地自己种,公司回收产品。他笑呵呵地说:“全村的老人不少,种花生的农活基本可以承受,既增加了收入,又可以‘活动活动’。”  

在石角塘村委,全村流转土地1700亩给十分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花生,村民每亩土地可收200元/年的租金,附近村民给公司务工,每人每月有近2000元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同时,撂荒土地也利用了起来,群众的收入也成倍增长,企业也获得了丰厚的盈利,实现了公司与农民的双赢。  

钟柳平带我们去到南瓜地,一个个千姿百态的南瓜趴在叶下。公司技术人员解释说:“种植花生的土地采取轮耕的方式更有效果,他们在大桥除种植花生外,轮耕香芋南瓜1000亩,春天,一片油菜花海远远闻名;夏天,香芋南瓜满地飘香;秋天,金黄的土地增添了大桥的色彩;冬天,漫山的高寒山区特色吸引了八方游客。大桥,为人们展现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打造韶关人的品牌

十分土专注生产花生油,他们要将“妈妈的味道”带去省内外,让人们从健康原生态产品一桶油中认识大桥、认识韶关。  

优质的产品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公司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农民。去年疫情紧张的时候,他们收购花生没有涨价。五六月份的洪水,使得100多亩花生地泡了3次水,亏损100多万元,他们的产品坚持不涨价,收购农民的花生,保证不降价。  

走进大桥时间不长,但他们陆续开展了对村民重阳、春节的慰问活动,同时还拿出100多桶油慰问护林员。  

在谈到“十四五”规划时,钟柳平说,十分土作为“一村一品”“广东省扶贫产品”等项日产品,2021年,将以公司+农户的形式组建“联合社”,实现种植、加工、品牌运营、销售一体化企业,为乡村振兴服务,做农业全产业链的企业领跑者。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