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 让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记韶关市优秀共产党员文杰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悦平 通讯员 温志华 2021-07-30 13:31
A+A- 

话初心:

把党的主张与群众需求紧密联结起来,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

“消瘦身材、个子不高、斯斯文文、思维敏捷。”这是翁源县江尾镇东鹊村村民对文杰的第一印象。文杰先后2次驻村扶贫,2019年他再次主动请缨下乡担任省定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通过党建引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村集体收入由原来不足10万元达到目前的50多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2万元,推动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由于工作成效突出,2021年,他被评为“韶关市优秀共产党员”。

实干担当,带领村民铺就脱贫致富路(分离图(904133)-20210730094402

文杰(右二)在了解灵芝种植情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筑牢战斗堡垒,倾情为群众服务

2019年5月10日,文杰带上行囊来到距离翁源县江尾镇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当地有名的“穷山沟”东鹊村。上任不到一个月,他走遍了全村所有村小组和贫困户家庭,对村情和贫困户情况做到了然于胸。  

作为第一书记,他带领村“两委”干部肩负起支部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责任,以“三个抓”为突破口,着力建强筑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一是抓服务阵地。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梳理可在村内办理或代办的10部门59个办事事项,规范办理流程并实施首问责任制,让群众足不出村能一次办理各项事务。二是抓组织设置。经过实地调研,他们依托2个村民合作社设立了2个产业党小组,明确合作社重大事项要党小组先行把关,党的主张延伸到了基层最前线。三是抓服务能力。构建以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村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为支点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体系,有效打通了基层组织连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随后,他们通过走村入户问计于民,找准在基层组织建设、脱贫出列、特色产业、乡村振兴4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出包含25项具体工作措施的两年帮扶规划。通过两年时间的持续推进实施,规划项目全部落地完成,有力保障了东鹊村如期脱贫奔康。

创新扶贫模式,让村集体实现增收

2016年之前的东鹊村村集体经济匮乏,保障能力弱。如何选好选准产业是发展的关键。为确保贫困村增收摘帽,文杰与村党支部反复商议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因地制宜把村里丰富的林业资源、水利资源、光照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决定就地发展毛竹加工、水力发电和光伏产业。仅此三项产业,推动东鹊村村集体收入达到50余万元。  

在帮扶过程中探索出了四种帮扶模式。一是村办企业模式;二是技术升级模式;三是资源开发模式;四是收益反哺扶贫模式。通过此四种帮扶模式,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随后村党支部把收益全部用于村民事业。如制定保洁员制度,聘请村民定期做好村内保洁和饮用水池清洗,保障村容整洁、饮水安全;为全体村民每年出资100元补助购买医疗保险,提升群众的医疗保障;每年对损坏公路、淤堵河道、塌方山体进行维修加固,改善村内的基础设施;组织开展“外嫁女回乡”“美丽庭院评比”等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一系列措施显著提升了全村的凝聚力。 

目前,东鹊村全村26户贫困户72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出列,辐射带动20多条村借鉴发展脱贫产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数千万元,东鹊村的山区脱贫经验也得到了群众认可和实践检验,翁源及周边省、市、县的贫困村党员群众纷纷前来借鉴学习。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