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2天胃破裂医护人员精心救护治愈出院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俊 2021-07-30 13:29
A+A- 

“感谢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在过去20多天里替我陪着孩子对抗病魔……”前日,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病房外,邓先生看着襁褓中酣睡的宝宝,眼里尽是温柔与愧疚。如果不是看见宝宝肚子上长长的手术切口,记者无法想象眼前这个熟睡的婴儿经历了什么。  

精准判断 精心救护 7公分裂口终愈合(分(907970)-20210730143451

护士将宝宝交到邓先生手中。市妇幼保健院提供.

7月2日,邓先生一家欢喜地迎来了家庭的新成员,可这欢喜的气氛却没有在这个家庭驻留多久。4日夜间,邓先生及家人抱着腹部膨胀如球、呼吸急促、拒食的宝宝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急诊就诊。回想那天的经历,邓先生表示,自己特别感谢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朱焰高,若不是他在接诊宝宝后迅速判断出孩子消化道穿孔可能性极大,孩子的救治就可能被延误。  

“宝宝抱过来时已经对外界刺激没有反应,腹胀明显、肠鸣音消失。我当时第一时间判断宝宝有外科急腹症,消化道穿孔可能性极大。”一边告知家人办理急诊入院,朱焰高立即安排腹部X光检查并通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前来会诊。检查结果显示气腹,宝宝膈下可见气影。医生们根据检查结果断定,宝宝为消化道穿孔,穿孔时间不详,有生命危险,需马上手术治疗。  

与家长沟通后,新生儿科、小儿外科及麻醉科医护人员马上准备,连夜将宝宝送入手术室。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大昌和医师李俊廷回忆,当晚手术进行了大约两个半小时,打开腹腔时,宝宝腹腔污染严重。李俊廷说:“经过生理盐水的清洗,我们最终在污染最严重的部位发现宝宝胃前壁肌层缺损,存在7厘米的裂口,胃黏膜整个翻在外面。”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努力,宝宝胃前壁裂口终于缝合,手术结束并不代表着完全脱离生命危险。朱焰高告诉记者,宝宝从手术台下来后转入新生儿科NICU,不久就出现了致死率极高的新生儿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幸得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护,宝宝在监护室里闯过了毛细血管渗漏期、恢复期、多器官功能衰竭等重重难关,经过23天的治疗临床治愈,于28日办理出院。  

朱焰高最后提醒,家长在发现宝宝有拒食、呕吐、腹胀、无大便排出、反应差等情况时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延误宝宝的诊断和救治。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