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太坪村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机助力打造绿色品牌

韶关日报 钟伟明 2021-07-29 10:30
A+A-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在翁源县新江镇太坪村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承租的600多亩水田里,农机手邵李聪正开着一台拖拉机“轰隆隆”地打田,一片片湿润肥沃的黑土像浪一般地从地底跃出,残留的稻秆化作绿肥溜进了土地内部。 

微信截图_20210729091836

太坪村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在进行水田深翻耕作业。 丘文昌 摄

“今天我一共翻了将近40亩地,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现在我们是机器翻耕收割,人工绿色种植,在种植过程中一律使用农家粪肥、茶枯、花生枯等有机肥料,对抗病虫害方面使用微毒生物农药,加上我们太坪村地处山区水质优良,合作社周边无任何污染区域,种出来的大米软糯清香、口感优质,今年上半年的‘象牙香占’大米我们已经卖到17.6元一公斤了。”农机手邵李聪自豪说道。  

据了解,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注册“太坪粮仓”和“民之耕”两大品牌,目前主要产品有七星香米和七星富硒米。在品牌打造过程中,新江镇党委、政府和太坪村“两委”积极协调涉农矛盾,整合涉农资金,半年内完成涉及4个村小组1500名农户600多亩“旱改水”工作并盘活800平方米闲置林厂用房交付合作社使用。鸿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是新江镇积极培育本土企业的典型案例,其管理采取“合作社+社员+农户”的新型运营模式,也是新江镇太坪村的扶贫产业,常年提供季节性工作岗位68个。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基层共产党员,我感到非常自豪。面对新形势下农业发展,我们应更自觉地牢记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争做一名新时代职业农民。”太坪村致富带头人、鸿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丘文昌字字铿锵。“今年,我们合作社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在全省率先试种富硒“黑香占”和“红香占”,并依托广东华南农业大学绿色有机种植技术,全力发展绿色有机高效的新型现代化农业。未来,我们还计划盘活更多的土地资源,扩大种植规模,逐步打造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 刘璐 实习生 朱碧云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