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县以人为本持续提升县城品质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

韶关日报 谢霞霞 2021-07-29 09:48
A+A- 

走在夏日的翁源街头,天空澄净、空气清新,所到之处均是绿荫环绕,目光所及均整洁清爽,一幅井然有序、美丽宜人的城市图景映入眼帘。 

微信截图_20210729091812

龙湖沿岸。 罗锐诗 摄

近年来,该县深入实施县城品质提升“439”行动,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县城人居环境,外修环境、内修人文,一幅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发展画卷徐徐展开,“兰韵之城”城市特质日益彰显,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大为提升。

以“兰”为魂擦亮城市底色

无论是凉爽的清晨还是霞光灿烂的傍晚,居住在县城西区的居民赖大伯都会沿着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的绿道转一转,感受白鹭划过蓝天碧水的秀美风光,聆听微风拂过绿荫红花的轻言慢语。而居住在龙英路的吴大婶,每晚则雷打不动都要来到龙湖广场,与同样退休的老姐妹们跳跳广场舞、聊聊天,生活有滋有味。  

近年来,翁源全面推动城市规划建设与兰花元素有机融合,大力实施城市美化、序化、净化、亮化、绿化工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升级改造龙翔大道二期、朝阳东路和环城北路,基本建成“四纵两横一环”县城西区交通路网,推进龙湖两岸景观改造提升,打造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德政公园等景观节点,大力推进兰韵公园建设,随处可见兰文化雕塑、兰花路灯等兰花元素,形成错落有致、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兰韵之城”景观画廊,成功通过省县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正积极拉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序幕,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以人为本提升城市成色

城市有“气质”,生活更要有“品质”。近年来,翁源县着力完善城市功能,营造高品质生活空间,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之城。  

农贸市场是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地方,藏着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鲜活的一面。许多人印象中的菜市场熙熙攘攘、污水横流,环境不尽如人意。然而,走进翁源龙仙中心农贸市场,宽敞明亮的感觉瞬间让人眼前一亮,整洁的地面、敞亮的空间、整齐规范的摊位区,肉禽蛋奶、果蔬副食一应俱全、整齐码放。商户们热情忙碌地招呼着顾客,顾客们细心挑选心仪的菜品……居住在阳光花园小区的吴女士,平日家里肉菜果蔬都是在这里购买。“逛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舒适,肉菜也特别新鲜。”环境的改观,让吴女士直竖大拇指。  

去年,翁源县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列为民生实事之一,以小市场体现大民生,改造了龙仙中心农贸市场,建成龙仙城北新农贸市场,不断提升市场软硬件环境,为百姓提供了环境整洁、功能齐备、购物方便、秩序井然的便民购物场所。另外,县人民医院新城院区、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兰雅幼儿园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县“南粤家政”培训基地相继挂牌成立,全县城市配套设施、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接下来,该县将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提升县城品位和吸引力,让发展既跑出“速度”,更彰显“温度”。  

[ 责任编辑: 刘璐 实习生 朱碧云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