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牛,一座棚,托起老农的幸福梦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生革 刘楚瑶 2021-07-28 14:48
A+A- 

7月26日,万里晴空,骄阳似火。  

一大早,如往日一样,忙完家里杂活,曲江区乌石镇石角村委圩坝村64岁的村民杨秀发骑着摩托车,来到离家两三公里的新建牛棚,开始他“牛倌”的一天。  

他刚建好不久的牛棚掩映在村边一大片山林下,骄阳难照,又毗邻荷田,荷香幽幽,微风阵阵,让人心感惬意。  

看到主人来到,13头大小黄牛顿时兴奋起来,不约而同低声嘶鸣,争先恐后拥到棚栏边,摇头摆尾向其主人招呼示好。放好车,杨秀发疾步向前,这头摸摸脖,那头扯扯耳,然后蹲身弯腰,双手抚摸着已怀孕两月的一母牛之头,喃喃而语:“靓妹,要乖哟……”  

接着,他又摸着一头健壮公牛的头,同样温言细语道:“大公牯,你要带好他们哈……”  

“它们刚搬来新家不久,跟我一样,开心得很!感谢政府帮我给这群宝贝建了一个新棚,安了一个新家。”闻着荷田里散发出的淡淡清香,看着宽敞通风的新牛棚,望着圈在里面的13头黄牛,杨秀发欣喜不已。

一看到牛,杨秀发就满心欢喜。

一看到牛,杨秀发就满心欢喜。

牛,走进了贫穷人家

杨秀发前些年的生活,可用“苦”“穷”两字概括。他一家四口人,老婆廖颖珍长期生病,无力干重活,大女儿去年才在镇上找有一份工作,小儿子至今尚在镇上读初中。  

“以前全家人的生活担子就压在我一个人身人,自己文化水平低,又无一技之长,就在学校当保安,一个月才几百元工资,一家人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破旧泥砖房里生活,打个转都不容易,那日子过得,唉!”忆往昔,瘦小的杨秀发一脸悲容。  

就在杨秀发一家被“愁云”笼罩时,温暖的阳光撒进他家,好日子的脚步声渐行渐近。  2016年,脱贫攻坚战在全国打响。区政府按政策要求将杨秀发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为其免费送上了两头黄牛,同时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积极为其争取产业扶持资金和小额贷款,再助其买上两头黄牛,总共4头黄牛,让他开始了黄牛养殖。同时还划给他家一亩地、一亩荷塘,让其发展种植。  

有了政府的帮助,杨秀发干得可欢了。放牛,风餐露宿不叫苦;种庄稼,日晒雨淋不喊累。“一天到晚都干劲十足,咱俩拌嘴吵架也少了,过日子的滋味也浓了……”廖颖珍看着正忙着冲洗牛棚的丈夫,一脸满足。  

老天眷顾勤劳人。从没养过牛的杨秀发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韧劲,将牛养得硕肥健壮,而且不断“添丁”。2018年卖了两头壮牛,有近两万元的收入,现在又发展到13头黄牛,今年又有两头壮牛可卖。  

“赶着黄牛奔小康,对杨秀发家来说,是真实的写照。”村支书杨寿中笑道。

此话不假,近两万元的收入,加上政府的4万元补贴,2018年,杨秀发一家在原大坑口镇(现合并为乌石镇)上建起上下两层共80平方米的楼房。“说实话,建这个新楼房目前还欠了点钱,等今年下半年再卖两头牛,就可全部还清了。”杨秀发高兴地说。

新愁:建牛棚难

虽然日子有了奔头,但随着黄牛越养越多,杨秀发有了新愁——牛棚。以前他养的牛是关在村里弃用的破旧泥砖房里,每间房只能关两三头,要分开好几处关,且不说照看不方便,这些弃房阴暗不通风,不方便打扫卫生,万一有牛生病,极易交叉感染。而且他在原旧村圈牛,赶出去放养的地方有两公里之远,山坡不大,牛群经常会跑到山下田地里吃庄稼,引发他与村民之间的矛盾。  

“这些牛在村里走来窜去,随地拉撒,弄得村里很脏,村民也很有意见,不时到村委来反映,但考虑到他家是贫困户,我们村委也不好说什么。”杨寿中“诉苦”道。

更让杨秀发不安的是,他以前赶牛上山,必横穿村口的那条国道,此路来往车辆多,又恰遇下坡段,每次牛群穿越公路时,都是险象环生,曾有一头牛被车撞死,至今心有余悸。  

基于扩大规模、方便、安全等诸因素考虑,杨秀发急于想搭一座牛棚。  

5月29日,束手无策的杨秀发向乌石镇政府、乌石镇石角村委提出搭建牛棚的想法。镇政府和村委经认真研究,同意其搭建新牛棚,并在村边为其选定一地块。  

但杨秀发认为所选地块不适合搭建牛棚,便于5月31日自行选定一地块进行搭建。当天,国土、林业等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后,发现其新建牛棚地块不符合用地规划要求,便要求他暂停施工。  

刚动工便被要求停下,杨秀发气得不行,但他自知理亏,只能再向政府求助。

欣喜:政府解难题

杨秀发向韶关市委和曲江区委主要领导写信申请搭建牛棚。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曲江区委切实解决好群众所反映的烦心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在市委和区委主要领导的关心下,乌石镇政府、石角村委重新研究确定新建牛棚选址,决定将位于石角村委西村片区塔子岭林地边一约60平方米的地块免费提供给杨秀发搭建牛棚。  

此地建牛棚,距放养山坡只有几百米远,又远离农田,不会“糟蹋”到庄稼,把黄牛赶上山后,不用时时照看,安全又省心,杨秀发对此非常满意。  

6月11日,杨秀发迫不及待开始搭建新牛棚,10天后便完工建成。  

“这牛棚圈20头牛都绰绰有余,四周围都是大树遮挡,又在山脚,夏天太阳晒不到牛,冬暖夏凉,我一百个满意啦!感谢政府帮我解决了难题!”杨秀发感激地说。  

“现在养牛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只要老头子身体好,我支持他再养几年牛。现在我身体也好多了,可以帮他做更多的家务活了,让他更专心养牛。”廖颖珍拍了拍老伴的肩,笑言道。  

“我现在还不服老,有了这么好的牛棚,我当然要再加把劲干,我的下个目标是:将养牛的规模扩大到30头,让咱家也能发大财,哈哈!”杨秀发大笑道。  

爽朗的笑声在林中回荡,这是一个老农圆梦的幸福笑声!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