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浇灌招商路枝繁巢暖引凤栖——新丰县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韶关日报 邹方筱 黄小广 陈志佳 陈欣欣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丰县委宣传部提供 2021-07-28 14:25
A+A- 

核心提示

有人形象地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客商如“帆”,招商就是扬“帆”;资金似“风”,引资就是借“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是扬“帆”借“风”,推动区域经济破浪前行。  

“十三五”期间,新丰县共引进项目49个,计划总投资达27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6个。仅2020年,就实际利用外资1709万美元,同比增长62.8%;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6884万元。  

此外,2021年1-7月份招商引资签约新项目11个,合同投资额达104.09亿元,投资总额名列全市前茅;新开工项目3个,在建项目19个,计划投资35.4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6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2.49亿元;新竣工投产项目1个,待签约项目9个……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据,清晰地展现了新丰县招商引资的喜人成绩。  

好风凭借力,扬帆向彼岸。在迈进“两年一百年”目标的历史征程中,新丰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突出推进投资洽谈和区域经济合作,主动服务好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和战略投资者,在加快对外开放中实现借力发展,用大投资、大项目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成为韶关市县域经济和产业高速发展新标兵。

新丰县在东莞东城街道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905562)-20210728152923

新丰县在东莞东城街道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300多名客商参与。

倾“重心”夯实招商基础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聚焦营造亲商、爱商、尊商、重商氛围,新丰明晰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带头引项目、带头抓落实工作责任,实施“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招商引资工程,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招商机制,设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执行组长、分管行业副县长任副组长,镇(街)和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晰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带头引项目、带头抓落实工作责任,统筹组织协调全县招商引资和驻外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在县工信局设立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交办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副主任由县发改局、工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全面确保专业招商、全员招商、精准招商的质量和效率。  

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刘祥锋带队主动出击,先后走访了深圳恒荣集团等大型企业和多家异地新丰商会,积极推介新丰,对接商机,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探索把各地的商会成员发展成为新丰驻外招商的联络员、情报员,进一步增强项目招引力度和成效。县长区毅明,县领导彭俊、陈小可带领工作队选取了其中20家优质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洽谈,其中达成投资意向企业8家,计划投资超10亿元。  

同时,新丰县突出政治标准,重点从工信、发改、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中选拔对招商工作有热情有责任感、文化素质较高、熟悉招商引资政策、拥有丰富人脉资源、善于沟通协调的业务人员成立县招商团(队),并从中精选骨干力量组建了18人的县驻外招商队。通过统一培训、专人帮带、“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对招商队伍进行综合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实行灵活的加入及退出机制,始终确保招商队伍人员充足、能力在线、热情高涨。目前,已在东莞、深圳、广州、佛山、珠海设立县招商引资联络处。  

机制是工作有效推进的保障,为更有力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新丰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若干措施》和《新丰县招商引资网格化管理流程图》,严格按照流程图分工各负其责,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制定出台了《新丰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考核导向,针对各镇(街)、县各相关单位的责任分工和推进绩效,加强工作积极性和督导检查。由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督导考评工作组,制定具体考评办法,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督导,发现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推动全县上下以非凡之举,不断开创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新局面。  

如今,走进新丰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各园区,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幢幢企业厂房栉次鳞比、一条条生产线机械轰鸣……处处洋溢着招商引资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而这背后,无一不凝聚着新丰县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奋勇争先、苦干实干的不懈努力,他们自觉主动为项目引进、落地、投产多出力优服务,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抢”项目、“推”项目、“保”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用“匠心”创新招商模式

盘点近年来新丰的招商引资工作,各行业各领域的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工作中呈现出诸多新亮点、新成效。这些都与新丰县转变工作思路和作风,用“匠心”创新招商的方式方法密不可分。

近年来,新丰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灵活有效的招商方式。由“政策招商”向“以商招商”转变,便是其中有力举措之一。在具体实践中,推行“政企联动、以商招商”模式。在成功引进投资超百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基础上,新丰县依托万洋集团专业的招商团队,对广州、深圳、东莞等大湾区的产业格局和市场需求深入分析,确立针对性强、成功率高的招商方向,努力对接、融入,实现资源共享、产融互动,协力招商、以商招商,共同打造中小微企业集聚园区。  

自该项目进驻新丰以来,共对接了500多家企业,其中意向企业约50家,新丰从中选取5家优质企业进行了考察。7月11日,有3家企业到新丰万洋众创城园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园区相关情况。目前,相关企业明确了落地意向,正对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同时,由“漫灌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新丰理清全县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基础,瞄准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建立重点招商对象和招商项目台账,积极参加目标招商推介会,与所在地政府、商协会、大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制作《企业心声表》和招商引资手册,主动对接招商目标对象,了解其对于选址、政策等方面需求,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优质企业适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质项目成功落户。目前,全县共谋划优质招商项目24个,涵盖新能源、新型建材等特色工业项目和温泉养生、红色文化等多业态文旅项目,已与计划投资66亿元的深业丰农生态温泉度假小镇项目基本达成投资意向。  

此外,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招商实

践,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谋划新能源、新型环保建材、稀土、农业林业、创新平台及科技孵化项目、文化旅游康养、先进装备制造等7条招商产业链,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鼓励支持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和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促使现有产业实现“强链、延链、补链”。  

同时,分产业、分区域设置东莞东城、东莞茶山、深圳、佛山等驻外招商点,并派遣3名懂经济、爱招商、高素质的驻外招商队员充实到招商一线,开展常驻招商工作,全力打造一支“超强配置”的驻外招商队伍,形成“内专外广”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今年5月18日以来,驻外招商队对接洽谈企业35家,其中有投资意向企业17家,计划投资超20亿元。在驻外招商队伍的努力下,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正在与新丰集聚,强劲的招商引资大潮正催生新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秉“真心”营造招商环境

一个利于投资兴业的环境,必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一流的服务环境与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同等重要。正如新丰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陈俊尧所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从某种意义上看,区域之间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  

项目引进来,只是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始,让项目建设顺利、早日达产生效,才是招商引资的最终目的。近年来,新丰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拓展激发有效投资空间,创造优质营商条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的政策洼地。  

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新址建设就是当地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战果。2021年以前,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旧址囿于场地小,服务事项难以全面入驻,难以满足企业和群众“一站式”办事需求。为打破这一制约因素,新丰县集中资源力量补短板、办实事,投资近亿元高标准打造了行政服务中心新址。  

2021年3月,行政服务中心新址正式启用。按照省规范化建设要求,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了11个服务模块,目前已进驻了47个单位(企业)1677个服务事项和160多名工作人员,开设99个服务窗口和1个12345热线平台,是全韶关市进驻服务事项最多、便民设施最齐全、温馨舒适度最高的县级政务服务大厅。  

“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服务的发力点。”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谭惠云说,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县行政服务中心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保姆式”服务和流程优化为抓手,努力为发展创造一流环境。  

聚焦提升审批效能,更好地解决实体经济企业负担,切实减轻企业开办成本,新丰县在政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置了企业开办区,集约县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部门职能,全面推广企业开办全流程“马上办、零成本”改革措施。企业开办时长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理业务平均时长压缩至0.5个小时,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此外,设立导办代办服务模式,即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各相关审批部门,专人专班跟进项目规划和报建手续进度,协助办理工程审批等事项,让企业在项目审批环节放心当上“甩手掌柜”。同时,着力转变作风,在导办代办室设立亲清驿站,并联合县委第四纪检组共同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为充分发挥新平台的优势,助力招商引资工作,7月13日,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组织导办代办服务队伍到新丰万洋众创城招商中心调研,延伸阵地、靠前服务,将“导办代办”服务送到园区。对此,万洋粤北区域副总经理谢雨浪高度评价:“选择投资新丰是一个明智的决策。投资初期,便深刻感受到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万洋众创城项目,不仅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进度倒排的办法,还同步推进土地征迁、房屋搬迁、土地挂牌等相关工作,保证该项目动工后可以迅速推进建设。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万洋落户新丰的决心。”  

立足新的平台设施,新丰县还主动开展“一件事”主题服务试点。即企业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性申办多个事项的“一件事”服务,目前已梳理整合成“一件事”的服务达100个,得到市级对口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被列为全市试点先行县。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首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通过规范一套流程、健全一个协调机制,专人跟踪协调,联合大厅各窗口部门,为企业群众提供更热情、详细的答询、辅导和帮助,解决疑难杂症,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市首个县级行政服务中心推广实施的检验窗口。  

“项目建设中肯定有困难,但是新丰县有关部门单位都能替我们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才让项目建设不耽误。”感受到新丰对企业的舒心服务,韶关新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结俭主动做起了新丰招商“宣传员”,动员合作企业来新丰投资,共享发展红利。  

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项目落地生根……新丰县“两核两轴七园区”产业发展格局羽翼渐丰,创新、紫城、马头、回龙等四大片区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名片不断打响,产业聚集效应凸显,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如今的新丰大地,扑面而来的是一浪又一浪发展热潮,越来越浓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