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自来水8月1日起正式调价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少华 2021-07-27 11:47
A+A- 

记者刚刚从市发改局网站获悉,市区(不含曲江区,下同)自来水由于使用了南水水库的优质水,供水成本增加,价格将从8月1日起正式按调整后的水价计费。  

据了解,原来市区自来水以武江河水作为单一的饮用水源,武江河水常年为Ⅱ类水,水质一般,如遇到洪水等自然灾害,还容易面临饮水的危机。而南水水库蕴藏着水面达38平方公里的水,水质类别为Ⅰ类,是天然优质的饮用水。市委、市政府从为民办实事的角度出发,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加大统筹协调和督导力度,克服各种阻力,扫清障碍,使南水水库供水工程保质保量完工并如期投入运行,让韶城市区及周边农村130万人用上优质的南水湖水,圆了多年的“南水梦”。  

南水水库供水工程正式运行后,市区自来水成了南水水库为主水源、武江为辅助水源的双水源供水,不仅居民用水水质提高,用水安全也多了一层保障。由于原水成本与供水成本都增加了,再加上受物价上涨和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为保证供水工程的良性运行和城市供水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节约用水,规范城镇供水价格,我市决定对市区自来水销售价格进行调整。  

我市价格部门依法进行了定价成本监审,拟定市区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并面向社会征求公众意见,历经价格听证、报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等程序,决定自2021年8月1日起执行(即从2021年9月1日抄见水量起)。  

调整后将继续执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用水类别分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其中居民生活用水分三个阶梯:第一阶梯为每户每月30立方米以内,水价为1.88元每立方米;第二阶梯为每户每月31立方米至38立方米范围内,水价为2.82元每立方米;第三阶梯为每户每月39立方米以上,水价为5.64元每立方米;合表用户按2.21元每立方米算。  

按居民用户每月第一阶梯用水量30立方米计算,调整后的水价比原标准提高0.2元/立方米,每户每月平均增加用水费用6元;按非居民2020年年均用户总水量计算,调整后的水价比原标准提高0.1元/立方米,每月平均增加用水费用13.24元。  

此外,调整后还将继续实施市区低收入居民用水户的优惠水价政策。对市水投集团供水范围并经市民政局核定的低收入群众用水户,用水量在每户每月15立方米及以内的,按1.00元每立方米计收水费,超出部分按居民生活用水第一阶梯水价(即1.88元每立方米)计收。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实习生 朱碧云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