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花生迎来丰收季 农民增收忙

韶关日报 谭玉玲 肖晓珍 2021-07-27 11:26
A+A- 

大暑前后,正是花生收获的时节,仁化县逾7.4万亩花生迎来大丰收,在周田镇麻洋村、丹霞街道车湾村等地,处处是农户抢收花生的忙碌场景。

微信图片_20210727095704

图为机械收拔花生。肖晓珍 摄

日前,笔者走进麻洋村花生高产示范地里,看到一台花生收获机穿梭在地里进行拔花生作业,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一串串颗粒饱满的花生破土而出。“今年花生长势很好,花生结得多又饱满。”种植户黄大叔笑着说,“我家种了1亩花生,人工收花生一个人要忙活四五天,如今机器只要半小时就可以拔完,省了时间我可以早点把水稻种下去。”  

麻洋村一直有种植花生的传统,今年挂点帮扶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农户免费发放花生种、肥料等物资,推广起垄、播种等机械化生产技术,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花生种植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带动该村100多户村民种植花生200亩。麻洋村党支部书记黄新华介绍,当前正值夏收夏种“双抢”季节,通过机械化收拔花生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还确保晚稻生产有序推进,不误农时。  

据悉,今年仁化县在周田镇麻洋村、长江镇里周村、闻韶镇塘源村等地建设花生高产示范片700亩,在丹霞街道大岭村建立花生新品种示范点,通过推广应用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以及机播机收等高产配套技术,由农技员提供全程跟踪指导服务,集中连片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辐射带动全县应用绿色花生生产技术,提高花生产量和品质,稳步提升全县油料生产水平和供给保障能力。  

通过示范片带动,今年仁化县种植春花生逾7.4万亩,种植户达3.2万户。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花生长势良好,产量比去年有所提高,亩产花生300公斤,亩产花生油100公斤,每亩种植效益超过4000元,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实习生 朱碧云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