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江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俊 通讯员 夏竹秋 2021-07-27 11:00
A+A-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江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致力于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光明巷由原来的脏乱差小巷整治改造为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网红打卡点就是其中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210727095713

光明巷改造提升后,市民群众纷纷到现场“打卡”游玩。李宇强摄

光明巷位于韶关市中心城区,主巷全长280米,曾有旧名“菜圩街”。这条小巷铭刻着武江区的红色历史,承载了数代武江人的记忆。1927年12月,朱德部队计划南下参加广州起义时曾暂驻在该巷的西河天主教堂。这条小巷里还走出过闻名韶关的巾帼英雄——邓如兰。  

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光明巷由于巷道狭长、人口密集、出租屋管理不到位,长期存在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道路坑洼、电线乱拉挂、老旧楼房外墙脱落等脏乱差问题,加上非机动车乱停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使得巷道更显拥挤,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成为群众反映强烈、媒体频繁曝光、上级点名督办的背街小巷。今年以来,借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武江区通过抓提升改造工作,重点推进光明巷净化美化整治提升,对该街巷“三线”、供水、垃圾分类设施、绿化、小广场、道路(支路)、外立面进行改造,提升、修复、拓宽了路面,全面提升光明巷的环境卫生水平。  

武江区还参考借鉴文和友街区经营管理经验做法,积极打造以竹木工艺、传统手工食品制作、理发、裁缝、电器维修等街巷店铺为主体的“网红”区域,通过提升光明巷文明、文化和业态功能,发挥出街道的经济效益。

据悉,光明巷将于近期进行二次提升,以粤北人民医院侧门路口为起点,向西边巷道延伸,改造内容包括对原有道路路面进行修缮、疏通排水管道、美化临街外立面、划定停车格位、整治架空管线及地下管线等,以实现巷内“地下、地上、空中”基础设施新建、改造、维护一体化,彻底改变以往脏乱差的环境。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实习生 朱碧云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