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乡村换新颜

韶关日报 刘平昌 2021-07-25 13:45
A+A- 

真想不到,过去住土砖瓦房、靠打井水洗衣做饭的一个偏僻落后的山村,现在变成了新楼林立、古木参天、鸟语花香、颇具现代化气息的公园般的美丽乡村,这就是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仁化董塘大井村。  

古树乡村换新颜(分离图)微信截图_202(894899)-20210725142122

仁化董塘大井村的爱情主题公园。范琳珍 摄

大井村位于董塘镇东南部,地势平坦、三面环山、古树环绕、风光旖旎。2019年11月,大井村被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评为“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  

我和几位朋友来到大井村参观时,我们被山村公园和参天古树所震撼,更被该村的新貌所吸引。  

我们先来到大井村的北面,感觉不是来到农村,而是来到一个公园。其实,它还真就是一个公园,还是个古树公园——大井绿美古树公园。只是我想不到,乡村里竟也有公园。公园里古木众多,高耸挺拔。细细一数,有83棵大树,主要是枫树和樟树。许多树上寄生着“风姜”(骨碎补)、“青竹蛇”(杯盖阴石蕨)等植物。树上鸟儿飞来飞去,发出清脆婉转的鸣叫声。树下有铺好沥青的双车道、铺好红砖的人行道、凉亭、石凳石椅,地上种满各种各样的花草。整个公园非常干净、美丽。

看完大井绿美古树公园,我们沿着铺好沥青的大路往南走。走到村中间,看见5棵大树,其中有一棵树龄280年的香樟古树非常粗大,约5个大人才能合抱过来。该树在树头处分出两根很大的树干,两根树干到顶上的枝叶仍然“枝枝相遮盖,叶叶相沟通”,俨然一对“手牵手、脚牵脚”的夫妻。从村中间沿着大路走到村的南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捣麻糍”的塑像,这组塑像共有3个如真人大小的“人”,其中一“人”手拿木棒用力往石臼里捣,神形兼备、栩栩如生。  

塑像的对面是一个停车场,沿停车场旁边的大路再往南走是大井村的最南面。这里有一座用丹霞红石建成的古石桥。石桥不是很大,约3米宽20米长,横跨在小河的上面,凸显了大井村的古朴与悠久。  

沿小河边往东面走几十米,是大井村新建的“民宿”(供外来游客住宿的民房)。“民宿”新颖别致,充满现代化气息。通往“民宿”的人行道上铺着塑胶,塑胶道的两旁种着台湾草,草坪上面种着各种各样的花。“民宿”前面有个长方形的游泳池,池水干净清澈。游泳池的边上铺着棕色的木板,显得高雅、质朴。  

沿着“民宿”往大井村的东北面走150米左右是一个池塘,池塘的北面是一个新建的标准篮球场。篮球场的左面是“邓氏宗祠”。宗祠的左边是一个亭台式的剧场,剧场较大,里面的舞台可供几十人上台表演。剧场前面是一个广场,广场可容纳三四百人坐着看戏。  

沿着篮球场再往上走几十米是一个“爱情主题公园”,共有35棵大树,有“爱情之路”“青梅竹马”“永结同心”“相濡以沫”“海枯石烂”“举案齐眉”等景点。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是虬枝交错、盘根错节的两棵大樟树,一棵树龄580年,另一棵树龄480年,它们俨然一对恩爱的夫妻,任由岁月的变迁,两人仍然长相厮守、相濡以沫,颇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韵味。  

在爱情公园里,有许多石桌和石凳供人休憩,还有4个全用竹子搭建而成的凉亭,其中2个凉亭隐藏在竹林中,很适合躲在里面说悄悄话。  

我们围绕整个大井村走了一圈,感触颇多。想不到昔日贫穷落后的一个偏僻山村,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大井村居然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公园式的村庄。  

如今的大井村新楼林立、道路宽敞、灯火明亮、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繁花娇艳、鸟语花香,车场、篮球场、剧场、健身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现代化与古树林、古村落相结合的建筑特色,洋溢着喜庆、祥和、宁静的气氛。  

大井村变化很大,仍在改造、提升中,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相信以后的大井村会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