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名字叫英雄

韶关日报 邓妙蓉 2021-07-25 13:44
A+A- 

1934年11月5日,连续3天乐昌五山的山不再平静,8.6万红军主力全部在这里安营扎寨。  

石下、大王山、张姑岭……那一片竹林、那一个山洞、那一块石头、那一片土地被战士的血染红。  

就在这季节、就在这片天空,今天我躺在那堆禾草堆上,想起86年前的那个晚空,想象到近8万多红军战士在休息的情景;在厕所旁、在牛栏里、在屋檐下、在禾田上……  

从梯田那条弯弯曲曲的山路那边,仿佛看到一次次前堵后追战斗的壮烈……  

在五山镇的一间普通房子里,1934年后变得不再普通,这里变成了“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屋里的一张凳、一盏马灯、一个电话……都牵动着千军万马、都影响着一场战役的胜败……  

今天,我走入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走入岁月沧桑。在玻璃柜里,有你用过的马灯,仿佛看到你曾经提着它走在绵延的山间小路上,远远望去,犹如一颗散落在夜空的星星。  

在普通的饭桌上置放着一台电话。我摇了一下,响了,仿佛听到从远方传来胜利的喜讯……  

那里有份书写“密令”的复写纸,我们无法破译,更无法想象那一场场战斗的悲壮,无法想象到战争可以使两位60多岁的妇女从山上、在河里将18位战士的尸体一一掩埋……  

战争让人成长,战争使人坚强。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