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大桥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

韶关日报 赖南坡 李巧 马万里 邹伟群 2021-07-17 13:13
A+A-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大桥镇现有油茶树种植面积3万亩,已挂果面积1.5万亩,年产茶油超过150吨,年产值超过2400万元;花生种植面积5100亩,年产油超过310吨,年产值1200至1500万元。“两桶油”成为村民增收重要渠道,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乳源大桥:石头山上“榨出”两桶致富油(分(885074)-20210717142100

鲜艳夺目的油茶花(摄影:赖南坡)。

“乡村振兴路径多,符合实情效果好,大桥镇‘两桶油’带动了乡村振兴,是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子。”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委书记黄祖胜坚定地说。  

为推动产业发展,大桥镇构建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围绕乳源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盒高端药、一盒瑶山茶、一袋手信”等“十个一”工程,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在山上种油茶、山下种花生,打造茶油、花生油“两桶油”的品牌,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经济基础薄弱的大桥镇来说,如何破解产业发展的难题显得很重要。大桥镇镇长郑小明表示,镇委、镇政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加工+产品”的方式,引进相关企业5家,发展起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15家,引进资金既化解了缺乏资金的问题,又带动农户致富。同时,通过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打造大桥镇“两桶致富油”品牌,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郑小明举例称,大桥镇引进的宝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4亿元,种植油茶8000亩;引进的十分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入了1000万元,发展花生油产业,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这些企业的引进,壮大了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培育了农业产业品牌,也提升了当地农业市场化水平。  

油茶种植大户李诗伟说,三四年前自己种下的5000亩油茶树,现在已经枝繁叶茂,满山遍野挂满油茶果,丰产丰收指日可待。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