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市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韶关日报 李思番 陈港平 2021-07-14 09:16
A+A- 

“‘有声图书馆’这个学习平台真方便,通过手机就能随时点开看一看、学一学。”近日,南雄市南亩镇党员黄惠宝通过线上“有声图书馆”学习党史。他在微信群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进度,并对推送的学习资料点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雄市以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发展为契机,高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用好红色资源这一“活”教材,建立“三个+”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加热”。

“线上+线下”加大教育力度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该市大力推广“线上+线下”学习方式,将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真正让大家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学习。

“每天抽空看看‘有声图书馆’,随时随地学,方便又高效。”连日来,“有声图书馆”“南雄市融媒体中心”和“南雄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成为该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新途径。同时,通过微信群打卡学习的方式,由各村(社区)党组织牵头,在微信群中发动党员重品红色经典、重听英雄故事、重温先辈精神,进而为自身“充电赋能”。截至目前,该市共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数量2489条,其中央媒11条、学习强国平台35条、省级媒体140条,实现了党员教育在对象上的“全覆盖”,在时间上的“全渗透”,在空间上的“全方位”。  

“线下”则充分利用南雄市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各镇(街道)、单位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博物馆水口分馆、革命旧(遗)址、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等属地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参观瞻仰革命遗址、参观主题展览达1.1万人次。组建“两级”宣讲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190余次,受众约1.9万人,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此外,该市各级党组织还涌现出湖口镇“初心课堂”、油山镇“四点半”课堂、雄州街道“五好”红色宣讲队、“夕阳红”志愿宣讲队、乌迳中学“四本书”读书会等创新举措,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课内+课外”提升教育成效

为了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元,该市通过“课内”制定学习计划,将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研讨与点评交流相结合提问相结合,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的方式,多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工作。  

将“学党史·讲红色故事”作为微党课的重要课程,作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党员干部提升自身素质的“充电宝”。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干部累计讲专题党课446次,举办了424次专题培训。  

“课外”则通过在全市开展“学党史·讲红色故事”大赛活动,探索打造沉浸式实景党史《新田参军》剧本杀现场教学项目,组织策划以“学党史·明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重走长征路(南雄段)徒步活动,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合唱大赛、“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党史进校园、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在线“不打烊”。

“传统+创新”加深教育深度

为拓宽党史学习载体,创新群众党史教育阵地,该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了“传统+创新”革命历史学习精品,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联结集体研学与党员自学,该市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必学内容,通过开展主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多样形式,专题学习“四史”、南雄革命史等,鼓励党员开展常态化、制度化课外自学。同时,出台自学指引和自学方案,为广大党员干部包括流动党员选配学习资料,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列入巡回指导工作清单。目前,全市订购发放指定资料3.6万余册。  

此外,该市还创新打造红色题材精品,通过挖掘、创作,将南雄红色革命历史故事搬上舞台。将广东省群众作品评选一等奖、红色文艺精品采茶戏《智送情报》进行修订,全力打造成中型采茶戏,推进电视系列报道《我和我的党支部》,创作《脱险》《南雄革命24年红旗不倒》等新媒体作品,编撰《水口战役》《红色南雄丛书》《南雄红色革命故事(100篇)》等文学作品等方式,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释放“红色动能”。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