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两个瓜”让农民笑哈哈

韶关日报 朱观军 李巧 摄影报道 2021-07-10 10:23
A+A- 

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流传着一句很接地气的顺口溜“种好两个瓜,村民笑哈哈”。  

据该镇镇长宋治华介绍,顺口溜中的“两个瓜”一个是“拿比特西瓜”,另一个是“香芋南瓜”。目前该镇种植拿比特西瓜面积达700多亩,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种植香芋南瓜面积达600多亩,年产值达400多万元。  

迷你小西瓜助推乡村振兴。(摄影:钟华)(877700)-20210710113934

▲农户采摘装运西瓜。

近日,笔者在走访该县乳桂经济走廊沿线的村庄时,见到几十个瓜农正从种植西瓜的大棚里将一担的西瓜挑出来,搬到正在路边的小货车上。瓜棚里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在瓜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该镇上社村的瓜农王大雄介绍,当下正是一六镇“拿比特”西瓜的丰收季节。他家种植了10多亩“拿比特”西瓜,亩产1300公斤左右,批发价为11元每公斤,亩产值达14000元,除去每亩4000元左右的成本,每亩可获利10000元左右。“拿比特”西瓜一年可种植两季,王大雄家一年就有20多万元的收入。  

王大雄笑呵呵地说:“种植拿比特西瓜已经有七八年了,该品种西瓜体态娇贵、果实皮薄、肉质脆嫩、糖度适宜,堪称‘盛夏之王’,深受消费者青睐,尤其是珠三角的顾客特别喜爱,当地超市零售价大概能去到每公斤20元至100元,供不应求。”  

目前,全镇像王大雄一样的种植大户有20多户,带动200多户农民奔康致富。小小西瓜成为了消费者口中的“香饽饽”,也是村民心中的“致富瓜”。  

据该镇镇委副书记卢淑珠介绍,2008年,在第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由东莞对口帮扶引进拿比特西瓜品种在该镇种植,至今已有12年种植史。起初作为帮扶贫困户脱贫的产业,随着种植拿比特西瓜经济效益的凸显,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拿比特西瓜,既丰富粤港澳大湾区的“果盘子”,又助推该镇乡村振兴。  

在乳源瑶族自治县民富种植专业合作社,笔者看到瓜农正在将收回的香芋南瓜装袋打包放入仓库准备发货。据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合作社流转了300多户农户的闲置土地共530多亩用于种植香芋南瓜。今年是种植香芋南瓜的第一年,亩产量2500公斤,一年可种植两季,年产值可达到300万元。合作社除了给当地农户流转的土地每亩400元的租金外,还聘请了当地有劳动力的农户对种植的南瓜进行管理。截至日前,用工人数达到2000人次,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