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5米瑶绣长卷庆党百年华诞

韶关日报 通讯员 韩雨 李巧 2021-07-04 10:40
A+A- 

由乳源文广旅体局设计的5米瑶绣长卷于6月26日首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中亮相,成为活动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悉,这幅瑶绣长卷长5米、宽1米,由10名瑶族绣娘历时2个月完成。  

5米瑶绣长卷,为党的百年华诞深情献礼(乳(871266)-20210704110821

5米瑶绣长卷,为党的百年华诞深情献礼(乳源文广旅体局供图)

该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以艺术化、抽象化的“瑶族迁徙、山中狩猎、刀耕火种、军民鱼水、瑶汉互助、文化传承、乡村振兴、节庆欢歌、安居乐业、感念党恩”10组瑶绣图纹展现了过山瑶的历史梗概,以及瑶族同胞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脱贫致富、安居乐业的历史进程。同时,以小见大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  

缓缓打开长卷,可见底色为黑、红、黄、蓝、绿、紫的五色绣线交织其中,画面绚丽斑斓,瑶韵十足。设计师曹莹讲述:“图案是不容许有丝毫差错的,所以大家都非常仔细校对每一针每一线,尤其是logo的光芒线条,‘倒腾’了数十次,换了几种方式才绣成自然标准的样子。”  

近年来,乳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瑶绣传承保护发展工作。瑶绣文化促进会正式成立,非遗工作站、瑶绣瑶服传承基地、瑶绣扶贫工坊、“妈妈制造”瑶绣合作社、瑶绣展厅、瑶绣名家工作室、瑶绣研培室相继建成,“瑶绣进校园”“瑶绣进集市”“瑶绣进景区”“瑶绣进酒店”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瑶族刺绣实用教材》成功出版,“绣美瑶乡”文化志愿服务不断铺开,“大众创艺·多彩新时代”瑶绣文创设计大赛、瑶绣服饰设计大赛、“非遗时尚·绣美瑶乡”瑶绣人才培训等活动广泛开展,充分嵌入瑶绣元素的特色县城、特色镇村提升工程顺利完成,以瑶绣文创工艺产品设计制作为主导的企业和社会团体不断发展壮大……不懈的努力,执着的坚持,换来了瑶绣文化传承发展的累累硕果。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