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凝聚力量 续写绿色发展辉煌篇章 ——全市党员干部接续奋斗为韶关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韶关日报 2021-07-01 10:59
A+A-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和进行社会主义道路艰辛探索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

寻迹粤北革命脉络 感受红色历史文化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韶关是党史资源大市,韶关地方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1年6月,韶关市共有中国共产党党员194171名。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韶关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铸就光辉篇章。

在新民主主义时期,韶关较早建立了中共党组织。韶关的张光第、曾昭秀、陈召南、陈德钊、张景优等一大批进步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的洗礼,寻求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他们参加或组织进步社团、出版进步刊物,结合韶关革命斗争的实际,开展革命活动。由于有一大批中共先进分子和先进青年的积极活动,为发展韶关工农运动和韶关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1926年冬,中共北江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简称“北江地委”),由卓庆坚任地委书记,统一领导英德以北各县的中共组织。韶关的共产党组织是韶关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是韶关人民进行革命的领导者、组织者和鼓舞者,在组织工农运动以及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支援北伐战争方面,起了核心领导作用。

韶关是广东抗日救国的大本营,是抗战期间广东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的中心。中共五岭地委及其领导的“粤赣湘边人民解放总队”(后改为北江第二支队)和中共滃江地委及其领导的“广东人民解放军粤赣先遣支队”(后改为“北江第一支队”),在粉碎敌人的多次“清剿”中逐步发展成强大人民武装,为配合人民解放军南下大军解放粤北全境,进而解放广东作出了重大贡献。抗战期间,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在现武江西河、南雄瑶坑、始兴红围、浈江五里亭设立机关,召开多次决策会议,制定了一系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有力地领导和推动了全省特别是北江地区的抗日救亡斗争。始兴人民风度抗日自卫大队、南雄县抗日自卫队第十二中队等地的人民抗日武装,在抗击日寇侵略和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都立下赫赫战功。

延续韶关工业辉煌 走好绿色生态发展路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韶关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了广东工业史甚至中国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为我国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韶关发电厂、韶关钢铁厂和大宝山矿、第十六冶金建设公司、国营七四三矿、七四一矿、梅田矿务局、凡口铅锌矿、韶关柴油机厂等大型厂矿的建成,确立了广东省工业城市的地位。在党的领导下,经过科技人员的刻苦攻关,韶关地区产生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科研成果:韶关无线电厂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银行专用LX—121型台式电子计算机、中国第一台EX—121型台式电子计算机,填补了中国电子工业一项空白;韶关铸锻厂试制成功自动弧电弧炉碳硫联合测定仪,经过现场实际的操作运用证明,联合测定仪设备简单,操作敏捷,分析迅速、准确,节约大量的电力、瓷管、瓷盘,大大改善劳动条件;韶关油泵油嘴厂采用了空气静压支承的新工艺,制成了一个精密气静压磨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韶关人民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走出了一条适合韶关发展的绿色生态之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韶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大道,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汇聚起接续奋斗、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推动韶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向前发展。

新时代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韶关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宏观调控政策,围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生态为特色优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困难挑战,着力推进“三旧”“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打造红色教育高地,脱贫奔康走在全省前列,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推进全域旅游,在城市转型、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十三五”时期,韶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为特色优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以来,市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关乎韶关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取得了重大突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韶关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发展呼唤新担当。全市逾19万名党员干部将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奋斗!    

韶关日报记者 黄河

学习功勋党员 争做平凡英雄

新华社评论员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评价功勋党员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深情礼赞他们的品格风范,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号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百年奋斗路,精神最宝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就是要弘扬功勋模范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向功勋党员学习,就要学习他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渡江英雄”马毛姐、“百战老兵”王占山,到“活雷锋”王兰花、“草鞋书记”周永开,再到“燃灯校长”张桂梅、“当代愚公”黄大发……“七一勋章”获得者们以热血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书写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彩答卷。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永不懈怠地推进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

向功勋党员学习,就要学习他们矢志不渝践行宗旨的崇高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宗旨。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我们党就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向功勋党员学习,就要学习他们拼搏奉献的奋进姿态。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功勋党员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唯有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方能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向功勋党员学习,就要学习他们廉洁奉公的道德风范。心正则身正,心正则路远。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艰苦朴素、公而忘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才能找准履职尽责的“定盘星”,激发干事兴业的“动力源”,当好造福人民的“勤务员”。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就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千锤百炼的凡人。踏上新征程,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书写更加精彩的新时代华章。

党员代表

王敏:初心不变 无怨无悔

91岁的王敏老人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日前,在浈江区环园西路12号韶关老干部之家,记者看到她来参观“光辉岁月 百炼成钢”——韶关老干部红色记忆展。

王敏是山东青岛人,1946年2月参加革命,1950年9月入党。1946年底,她被编入山东东海后勤部白求恩医院学习护理工作,1947年起任第三野战军二十院护士,1950年10月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直到战争结束回国。

韶关老干部红色记忆展展出了王敏和她爱人马戴的奖章、老照片等物件。时隔多年,睹物思人,王敏瞬间红了眼眶,止不住泪流满襟。因为在这些老物件里,有她的爱人马戴的遗物。她说,这些物件存放在家里的箱底,爱人走后她一直不敢再翻开。前段时间,市委老干部局征集各时期的红色老物件举办韶关红色记忆展,这些物件才得以呈现。

王敏和马戴为革命伉俪。马戴是江苏海安人,1944年6月参加革命,1945年入党,曾任苏北新四军战士、班长,第三野战军排长、副指导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伤愈后被分配到华东军政委员会任干事。后转业到韶关,1992年4月离休,1995年去世。

“我们相隔一个月先后抵达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当时朝鲜战场条件恶劣,我作为护士,冒死抢护伤员,守护志愿军战士遗体。丈夫马戴在战场上经历枪林弹雨,并身负重伤。这是从他身体里取出的弹片。”王敏指着陈列柜哽咽地对记者说道。

虽然已到耄耋之年,但王敏依然记忆犹新,思路清晰。情绪稳定后,她向记者娓娓道出她姑父姑母两位长辈在血雨腥风年代参加早期革命斗争时的革命事迹,以及她夫妻二人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的经历。

“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无数共产党员‘听从指挥、克服困难、不怕牺牲’精神,我们的国家才能有今天的繁荣富强。”王敏说,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她初心不变,誓言无悔!

韶关日报记者 薛柏华 通讯员 潘洁白

罗东元:坚韧实干 追求卓越

提起罗东元,许多韶关人并不陌生。

1949年出生的罗东元,凭着共产党人坚韧不拔、敢闯敢拼的精神,经过30多年的刻苦自学和工作磨砺,从一名仅有高中学历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宝武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钢”)首席技术专家、电气高级技师。1995年和2005年,他两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荣获全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称号。

罗东元说,1975年进入韶钢工作时,整个社会经济不景气,企业几乎停滞不前。但他并不气馁,无论做什么事情都用心琢磨精益求精,面对困难不抱怨,积蓄力量待时机。“能学的东西就尽量学,总有一天会有用武之地。”罗东元回忆,通过一次毛遂自荐,他夜以继日提前完成厂里生产用扩音机组装工程。就此,他从普通工直接转为电工,开始“技能改变人生”的事业之旅。

罗东元体会到,要在技术工作上有所成就,仅有一般意义上的爱岗敬业还不够,还必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来,要把战胜困难、迎接挑战当作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我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任何的个人得失,我的初心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企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非常感谢韶钢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为之奋斗,实现自我价值。辛苦了几十年,我觉得值!”他说。据不完全的统计,多年来,罗东元共完成大小革新项目超过170项,其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节省投资极其可观。

罗东元表示:“今天,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我作为见证者,真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尽管我们国家仍面临着各种问题和困难,但我相信,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矢志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韶关日报记者 薛柏华 通讯员 陈立新

赵丹丹:坚守初心 履职为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党代会代表、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韶关市第十次和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韶关市第十三届和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赵丹丹一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牢记人民重托,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扎根基层,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时刻践行自己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赵丹丹是一名基层党员,党龄近25年。从一线教师到乳源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再到乳源必背镇镇长、乳源文广新局局长、乳源教育局局长,一路走来,她始终坚守着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履行党员职责使命。

担任必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赵丹丹走遍了全镇58个村民小组和60多个迁移点,了解民情、倾听民声、纾解民困。面对所在乡镇底子薄、基础差的发展现状,赵丹丹积极探索瑶乡发展新路子,大力推进瑶族特色村寨建设,努力打造生态旅游名镇。在她的带领下,逐步实现了强镇与富民共进、美丽与发展共赢的目标。

赵丹丹还是弘扬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在文化部门履职期间,她在抓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注重文化创新发展,通过文化融合促进民族团结,民族文化工作成果累累。

赵丹丹常说,自己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的信任是自己的支撑和基础。为此,她经常深入社区、学校,听取群众、一线教师对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提出有质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和议案,切实为民发声、维护民利。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赵丹丹心里有话向党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继续以行动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努力为人民谋福祉,为党旗添光彩。愿党永远辉煌,祝福祖国国富民强!”

韶关日报记者 薛柏华 通讯员 欧辉

邹剑锋:使命在心 责任在肩

“我爷爷是老党员,从小他就教育我,长大后一定要入党。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也将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了,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市公安局浈江分局特警大队民警邹剑锋激动地说。为什么要入党?在他心里,这个问题早就有了答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必须完成的“任务”;践行党员初心和誓词,将是他毕生的使命。

邹剑锋今年26岁,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特战分队队员,2017年转业到韶关,目前在浈江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工作。他还一直记得,当初离开部队时部队领导的谆谆嘱托:“希望你们回到地方后,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持续发扬特别能吃苦、能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在新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我们面对的警情千变万化,不确定因素很多。这就要求一线警察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要有勇有谋,能随机应变,要临危不乱,能果断处置。”邹剑锋在负责特警队员日常警务性教学与管理任务的同时,随警作战,靠前指挥,不断从中锻炼实战能力,提高教学与带队水平。

邹剑锋告诉记者,在基层工作中,身边党员不怕吃苦、不怕危险、不计得失、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他,更加坚定了他入党的信心和决心。“去年初疫情期间,我们负责韶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疫情检查点的执勤。一天八小时全程站着,但我们的党员同志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有的已经年过五旬了,不喊苦、不怕累、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成为我学习的榜样。”邹剑锋说。

入党是一项光荣,更是一份责任。邹剑锋表示,转为正式党员之后,他将继续在本职岗位上把工作干好干出色。同时,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真正把看齐意识体现在一言一行中、落实到一举一动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当担。

韶关日报记者 薛柏华 通讯员 赵晓宇

本栏目图片均由本人提供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