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市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韶关日报 叶薏婷 摄影报道 2021-06-25 10:03
A+A- 

“王老师,我们来啦!”伴随着下午放学铃声的响起,南雄市雄州街道民主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开始热闹起来,教室里不时传出声声辅导话语,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正耐心地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消息4配图:“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开展课(861890)-20210625105801

“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雄市坚持学史力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民生,主动作为,细谋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为解决村(社区)困境、留守、单亲、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难题,该市将“四点半课堂”作为切实“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相继开办“四点半课堂”,为辖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疏导、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多位一体的免费服务,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截至目前,该市学生在“四点半课堂”里享受便民惠民服务达2.5万人次。

集结力量解决看管难题

据了解,民主社区打造的“四点半课堂”示范点,是该市在了解到社区居民“所急”而谋划的一项便民惠民措施。该市整合资源,集结社区干部、社工、退休教师和各行各业志愿者的力量,组建辅导教师队伍,在每周一至周五16时30分至18时,以课业辅导为主、兴趣活动为辅的形式,让孩子在放学后有了新去处,合力帮助家长排忧解难。  

同样的故事,每天也在雄州街道的黎口村上演。早在2018年,黎口村就结合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精神,先行先试,创新打造“四点半”课堂,依托儿童活动室,以“社工+志愿者”的形式建立“四点半课堂”辅导员队伍,为困境、留守、单亲、双职工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特长培养等,帮助村民解决孩子放学后家长上班的“真空”时间照顾难题,得到了广大村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谈及“四点半课堂”,村民吴海兰感到很满意。她表示,孩子完成作业后,能在阅览室看看课外书,也能参加村里组织的课外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效率和进取心。

依托阵地构建精神乐园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雄市活用社区资源,以“四点半课堂”为媒,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为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基础,在青少年中掀起了学党史热潮。  

6月4日下午,南雄市“学党史·讲红色故事”巡讲队深入民主社区宣讲党史故事。在活动现场,巡讲队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及“四点半课堂”学生分享了《无名红军墓》《机智的情报员严婆子》《当红军歌》等本土红色故事,生动讲述了南雄革命斗争的艰难历程和涌现的英雄人物事迹,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  

“大家好,我叫叶阳金,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是《一块银元》的故事……”课堂不仅是宣讲员的主场,孩子们也是课堂的“主讲人”。讲台上,孩子们热情洋溢、精神抖擞,时常吸引附近居民驻足观看。孩子们回家后,常常主动给家长诵读红色故事,分享学习成果,或是让家长讲述红色故事,营造了全家学党史的良好家庭氛围。

整合资源拓展服务内容

今年,南雄市将“四点半课堂”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打造的内容之一,也列入了南雄市委深化改革的重点事项。该市各镇(街道)按照实践中心提出的“五个一”要求,积极探索,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村史馆、关爱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多功能活动室等阵地资源,组建成功能齐全的“四点半课堂”阵地。  

“四点半课堂”犹如吸铁石,不仅整合了政府的各项资源,也得到了社会力量的拥护。徐南海是省建行驻油山镇下惠村第一书记,爱好书法写字。下惠村开办“四点半课堂”后,他主动请缨当起了“四点半课堂”的老师,义务教孩子们书法。下惠村还为孩子们争取到了每年1万元的资金,用于书法培训。此外,该市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捐赠及资助“四点半课堂”建设TT语音书屋项目,并向水口镇实践所、黎口村实践站等5个所站捐赠了一批物资及配套基础设施,助力“四点半课堂”品牌打造工程。  

随着“四点半课堂”学生群体的不断壮大,南雄市各镇(街道)纷纷拓展延伸“四点半课堂”服务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康乐活动。黄坑镇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方面施力,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青春之花在“四点半课堂”的滋养中绚丽绽放;雄州街道黎口村利用双休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女童保护知识、急救知识培训等主题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