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促进产城融合 ——凡口铅锌矿、丹霞冶炼厂相关负责人访谈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少华 2021-06-21 10:16
A+A- 

凡口铅锌矿与丹霞冶炼厂都位于仁化县董塘镇,关于如何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工作,凡口铅锌矿常务副矿长陈卫东,丹霞冶炼厂党委书记、厂长吴涛均表示,要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加快产业升级改造,促进产城融合,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产业园区,为韶关市和国家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双变”是矿山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

记者:韶关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行“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工作,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凡口矿开展“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项目的背景是什么?  

陈卫东:推行“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工作既是矿山自身的需求,也是政府的改革、社会进步的需要。  

凡口铅锌矿是集采、选于一体的综合性矿山,长期以来效益良好,即便2020年受疫情和市场行情等影响利润也比较好,年年给地方带来了良好的税收。凡口矿注重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质量创优,累计获得了300多项重大科研奖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奖8项,有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矿石回采率98%以上,选矿铅锌综合回收率93%以上,两项指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也培养出一大批高技术、高素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经过50多年的开采,矿石品位逐年下降,开采难度逐年加大,资源危机日趋显现,迫切需要探寻专业化道路,改进生产组织,延伸产业链,大力推广新工艺,运用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益,保障生产经营的稳步运行。  

目前,国家到地方政府,都在推行“发展绿色矿业,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提高资源开发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矿山绿色化升级改造,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项目应新时代发展而生。凡口矿区具备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条件和优势,高度契合“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工作开展。  

记者:凡口矿在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项目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陈卫东:凡口矿委托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初步方案,方案分为两部分进行,分别是凡口矿区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和凡口铅锌矿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项目。凡口片区绿色工业园区规划项目14个,现已开工项目2个,2021年计划开工项目9个,正在谋划项目3个。  具体包括如下:计划投资20亿元,启动铅锌银资源整合开发利用项目;已投资2.24亿元用于采掘废石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计划投资3.86亿元用于尾矿资源高效利用,实施尾矿资源综合回收及环境治理开发项目;计划自筹资金1.5亿元实施原董塘矿采空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计划实施硫精矿深加工项目,投资数亿元,建设硫磺、硫酸、铁粉、铅锌银等有价金属回收生产线,推进产业链延伸,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记者:凡口矿“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项目具体有什么规划设计?有什么特点?  

陈卫东:我们这个项目规划设计重点放在产业、土地、功能、环境这四个方面,针对这四个方面的现状问题,我们也提出了合理可行的优化思路,在土地方面,全面盘整梳理凡口矿权属及建设条件,评估土地适应性开发强弱;结合发展构想,提出用地建议。在产业方面,构建产业体系;明确产业布局。在功能方面,谋划新时期背景下矿山的功能定位;基于发展定位,完善服务配套。在环境方面,改造提升矿区环境,完善相关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整体环境质量。为后续细化实施提供一个明确的方向,以项目规划重点为总体方向,形成“一横两轴六片区”的功能结构。

记者:“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项目将为凡口矿和地方发展带来什么新变化?  

陈卫东:凡口矿立足资源和技术优势,实施绿色发展,将形成一大基础产业优势(铅锌采选)、5个延伸产品方向、2个衍生产业领域(全域旅游、科技赋能)的产业体系。  

通过开展“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从近期规划来说,主要的五个大项目预计投资20~30亿元,将给地方带来良好税收,也给社会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完善矿山生活设施配套、美化园区环境,提升职工幸福感、归属感;从长远来说,增强矿山可持续发展能力,延伸矿山寿命,使凡口矿成为国家绿色矿业的重要支撑,成为辐射大湾区、示范区的金属基础材料保障地。

“双变”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

记者:丹霞冶炼厂是如何推动“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工作的,未来将实现什么样的愿景呢?  

吴涛:丹霞冶炼厂坚持以项目支撑董塘凡口绿色工业园区“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努力在“强链、延链、补链”上全面发力,重点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全力实现工厂转型升级、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目前,续建1个省重点项目即丹霞冶炼厂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和6个新建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以上项目将充分利用自身冶炼技术优势和区域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全力打造资源绿色循环利用示范区、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奋力实现“绿色丹冶、奋斗丹冶、共享丹冶”的奋斗目标。  

记者:在推动董塘凡口绿色工业园区“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过程中,丹霞冶炼厂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吴涛:丹霞冶炼厂坚持以项目支撑“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的总体思路,努力做优、做强、做精冶炼产业,积极谋划并实施了多个项目,以项目推动企业发展,以项目建设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丹霞冶炼厂开展了一系列提升园区环境、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并积极推进民生工程,此外,丹霞冶炼厂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于2019年9月24日开工建设,智慧中心建设(试点项目)也已经启动。  

记者:正在加速建设的丹霞冶炼厂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是如何突出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工艺技术有哪些优势,如何推动丹霞冶炼厂高质量发展的呢?  

吴涛:丹霞冶炼厂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作为广东省重点技改项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在按照“技术先进可靠、安全环保可控、经济效益可行、社会效益可期”的总体要求加速建设。该项目成功列入广东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创建名单(第一批)和2020年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资金项目(绿色发展用途)入库储备清单。项目建成后工厂铅锌联合产能将达到28万吨/年,年产值约50亿元,工厂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工厂即将迈入新的绿色发展阶段,实现再造一个丹冶。  

项目于2019年9月24日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11月30日完成无负荷联动试车,具备试生产条件。为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顺利完成,编制详细施工网络计划,倒逼工期,挂图作战,强化施工组织,加强施工力量,连续克服疫情、超长超强汛期、长时超高气温等不利影响,抢抓工期,严格落实各子项施工时间节点,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制氧站综合楼、铅成品库、硫磺仓库等9个子项建设;同时正在按照“2021年7月1日,渣熔炼厂房主体混凝土结构完成,安装全面开始”“2021年11月30日,系统具备投料条件”等关键节点,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记者:在您的介绍中提到了全力打造智能化工厂,我想具体了解一下,未来丹霞冶炼厂在智能制造方面将计划达到什么目标?  

吴涛:目前,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正在引领制造方式的变革。面对新的变革,工厂将以紧紧围绕《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冶炼厂建设指南》为蓝本,加速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我们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5G等IT技术与工厂生产运营深度融合,通过建设集控调度中心、智慧中心平台(含安环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仓储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能源管理等)、3D可视化管控系统等措施,实现设备、物料、能源等制造要素的数字化汇集、网络化共享,全力打造集清洁环保、优质低耗、安全高效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冶炼工厂,树立行业智能化新标杆。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