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加快推进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建设 凝聚巾帼智慧 化解社会矛盾

韶关日报 市妇联 2021-06-21 10:15
A+A- 

为把握新形势下妇女群众的意愿和需求,通过建立诉求表达机制、构建议事平台、解决实际问题,代表好、维护好妇女的权益,今年以来,韶关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精神以及市委改革发展理念,将建立妇女议事会纳入市妇联年度改革事项,全面规范建立村(社区)妇女议事会,积极推动全市妇女参与社会治理,凝聚巾帼智慧,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妇女议事会由辖区内妇女群众、妇联执委、妇联主席等基层妇联干部,以及妇女小组长、社团负责人及离退休老干部、志愿者等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热心妇女事业等各方面妇女代表组成,通过一事一议、一月一议、一季一议、要事随议等形式,主要依托“妇女之家”阵地,采取集中议事、面对面交流讨论形式开展议事,也可借助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手段开展议事。主要对村(社区)内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妇女儿童和家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以及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商讨、决定,实现真议事、议成事、办好事、办实事,凝聚基层妇女力量为乡村振兴作贡献,引导妇女从“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  

今年以来,全市共成立妇女议事会648个,已召开妇女议事会会议240次,为妇女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183个,切实增强了妇女群众荣誉感、归属感,拓宽了妇女参政议事途径,发挥了妇女群众在建设和谐韶关、善美韶关中的半边天作用。  

下一步,韶关市妇联将加强督促指导、压实改革任务,争取在今年第四季度前完成100%村(社区)建立妇女议事会的目标,推动妇女议事工作出实效见真章,提升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