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革命人物——邓勋芳

韶关日报 通讯员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2021-06-21 09:18
A+A- 

邓勋芳,又名张石仁。1916年出生于南雄县珠玑乡叟里园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37年10月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1942年8月逝世。  

1935年,邓勋芳在广州勷勤大学附属高中班读书时,参加广州地下党的外围组织——“十月读书会”。邓勋芳刻苦阅读进步书刊,思想上受到很大影响,萌发要求进步的倾向。在寒暑假期间,邓勋芳利用学校放假的机会,回到家乡,团结进步青年和教师,组织“读书会”,开展抗日救亡教育运动。邓勋芳思想进步很快,又经过实际斗争的考验,1937年10月,由中共广州临时工委宣传部长邱萃藻同志介绍,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之后,受党组织派遣,邓勋芳回到南雄工作,为便于掩护,借读于南雄中学。  

邓勋芳努力开展工作,很快打开工作局面,南雄进一步推进了抗日救亡运动。邓勋芳与彭兰春等一批有志于抗日救亡的青年,公开成立抗日救亡工作团,把原来秘密的抗日救亡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改为公开的青年抗日同志会。邓勋芳以学校为主要阵地,以青年抗日同志会成员为骨干,组织宣传队,到街头、圩镇进行演讲、贴标语、教唱抗日歌曲等,进行抗日宣传。1937年12月下旬,邓勋芳又组织下乡宣传队,利用假期到全县圩镇和较大的农村,将抗日救亡宣传深入到群众中去。1938年3月,中共南雄中心支部成立,邓勋芳任书记。同时,在地下党员支持下,南雄县城中小学校学生组织成立学联,邓勋芳是领导人之一。  

1938年下半年,南雄地下党组织领导和群众运动负责人,遭到反动当局的密查和通缉,为保护革命同志,党组织决定邓勋芳撤到赣南。11月8日,邓勋芳离开南雄,加入信南抗日部队,活动于信丰和三南(龙南、全南、定南)一带山区。12月,党组织将邓勋芳(此时他改名为张石仁)调到设在赣州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东南区办事处工作。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工合”)1938年8月由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和胡愈之等人发起组成,其宗旨是把后方的人力、物力动员组织起来,发展工业生产,支持长期抗战。1939年3月,邓勋芳和工程师叶健荣被派往和平县组织“工合”。在和平县地下党组织协助下,于该县城有生影相馆设立和平县工业合作事务所,邓勋芳担任事务所指导员。他努力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在离县城20华里的热水、横坑、罗香洞等建立造纸生产社。9月,邓勋芳调任江西省“工合”指导站站长兼指导员。1940年春,邓勋芳又调回和平县“工合”事务所任主任和支部书记。在邓勋芳的努力下,建立了龙川县老隆印刷社、连平县忠信和新丰县石背炼铁社,和平县“工合”事务所属下的基层社发展到50多个,500多名手工业工人参加了“工合”生产组织。  

和平县“工合”工作在邓勋芳领导下,在当地群众大力支持下,取得很大成绩。自建立以来,和平县“工合”除从经济上支援抗战外,还想方设法掩护革命同志和党组织活动,不少在外地暴露的地下党员,以和平县“工合”职员身份为掩护,坚持从事革命斗争。原五华县一中学生李汉兴因组织学生闹学潮,被国民党反动政府追捕,到处躲避,后改名李家良,安排在和平县“工合”。1941年的一天,邓勋芳获悉国民党县党部接到通缉李汉兴的密令,积极想办法将李汉兴转到别处,使李汉兴免遭迫害。  

邓勋芳在和平县工作期间,除在工作上极其负责外,在生活上也很俭朴。他当时每月工资是60元,但他只领30元,其余部分给经济困难的同志或上交党组织。和平县山区众多,山高林密,交通极为不便,邓勋芳每次都克服困难,依靠步行外出检查工作。有一次,为及时检查指导基层社的工作,邓勋芳冒着酷暑,步行240华里,逐个去热水、九连、青州、忠信等基层社检查指导工作。  

邓勋芳为了党的事业,勤勤恳恳地工作,最终积劳成疾,1941年春,患了严重的肺结核病。党组织一再要求邓勋芳减少工作,进行治疗,但当时正在筹办“工合”联合社和印刷社,对地下党的工作及“工合”的发展都很重要,在这关键时刻,他不顾身患重病,仍然坚持工作。同年秋天,因病情加重,邓勋芳卧床不起,但他没有忘记“工合”工作,每天都让照看他的同志给他读文件,汇报工作情况。  

1942年8月,邓勋芳由于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26岁。  

邓勋芳在短短的一生中,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即使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都没有动摇过,满怀胜利的信心,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大无畏精神。邓勋芳写过一首诗,表达革命激情,其中几句是这样写的:  

青春的烈火在燃烧,革命的热情比天高。我要做火种,我要做炸弹。走到哪里,炸到哪里,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燃烧!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