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青春年华献给石人嶂钨矿的“轮换工”

韶关日报 徐志文 谭国良 2021-06-20 10:25
A+A- 

广东石人嶂钨矿的矿区都是急倾斜矿脉,采矿方法全部采用浅眼留矿法。采场高40米左右,长度在50米—100米之间。采矿作业是最费体力、最辛苦的岗位,在粮食定量时期,风钻工的口粮定量在所有工种里是最高的,每月28公斤。因此,只有青壮劳动力,才能胜任。  

1966年起,石人嶂钨矿开始部分实行“轮换工”的用工制度。轮换工,即在农村招收青壮劳力到矿山当工人。这些工人,在四年的轮换期间,在矿山工作中享受职工待遇,但仍保留原有社员身份;轮换期满后,可根据需要,转为矿山固定员工,若返回农村,则恢复社员身份,转换为农民。这一年,招收了第一批轮换工共250人。  

最先进入矿山的轮换工是湖南益阳地区的农家子弟,他们有“吃得苦、霸得蛮、不要命”的湘籍风尚,很快就适应了井下作业,赢得矿区领导的信任和重用。其中,一批轮换工轮换期满后,如愿转为固定工,后来还成了基层的工区长、指导员,或者坑长、总支书记或副矿长。  

之后,矿里分别在梅州的兴宁、大浦,揭阳的揭西和粤西的电白、信宜、廉江等市县,招收了好几批轮换工。其中,兴宁和梅县的轮换工由于文化程度比较高,见识也广,很快就掌握了井下的生产技术。  

这些轮换工,带着家人的希望和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奉献的豪情,来到了矿山。进矿后,大多在矿山井下,从事最繁重和最危险的工作,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融入了热火朝天的矿山建设浪潮中。  

多年井下的艰苦且超强度的作业,许多人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受伤残疾、皮肤病、风湿等),但他们无愧于矿山建设,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岁月!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