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端午节主题云展播活动上线 “云上端午”别样精彩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政宽 2021-06-15 10:39
A+A- 

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市文化馆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暨“端午节”云展播活动于昨日在文化韶关、韶关市文化馆等微信公众号上线,活动融入众多端午节传统元素,通过舞台展现非遗魅力。  

活动中,舞蹈《粽香童趣》《瑶鼓咚咚》《斑鸠调》以及女声独唱《新龙船调》等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节目依次亮相,独特的乐器技艺及服饰特色,充分体现了我市广大艺术表演者高超的演艺水平、审美价值和技术才能。  

本次活动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为主题,于本月12日录制,在端午节当日进行云展播。本次云展播为我市精心拓展非遗传播新渠道、解锁非遗魅力的一大新尝试,让非遗“上云”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86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包括瑶族盘王节、瑶族刺绣、香火龙、粤北采茶戏、瑶族民歌、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共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6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另外,有国家级传承人4名,省级传承人25名,市级传承人59名。  

2020年,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承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省主会场宣传展示活动非遗展演、展销活动,创新打造的“非遗游”品牌系列活动,为群众创造了亲身体验和了解我市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的机会,并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一起,在韶关建立岭南传统舞蹈教学研究基地,致力将更多我市非遗元素舞蹈推向全省的舞台。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