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

韶关日报 官建钰 林遥轩 2021-06-01 10:21
A+A- 

学党史,办实事,践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打造“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创建有特色的优质、均衡发展的学校,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是乳源教育的核心价值追求。乳源瑶族自治县教育局近年来一直推进特色学校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和美教育”,强力助推乳源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和美乳源”添砖加瓦,近日,在乳源金禧小学举行了全县中小学学校文化与特色班级建设现场推进会,该县教育局、全县各学校校长、德育工作团队等现场观摩了金禧小学的社团活动与特色班级建设情况。  

“三(10)班挖掘‘国学经典’的精髓,把班级命名为‘梅花班’,充分挖掘梅花精神、建立‘梅花小队’,打造‘梅花文化’特色班级;四(9)班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打造红色文化特色班级……”参观现场,学生全程声情并茂地解说,参观人员仔细观摩,时不时用相机记录下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精彩内容。据参观者反映,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与交流,明白了差距,取得了经验,悟得了理念,对本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有巨大的启迪与借鉴作用。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在他们周围——学校走廊上、教室里、活动室里,经常看到的一切,对于他们精神面貌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和生命力所在,学校有了健康、积极、先进的学校文化,也就有了自己的“精、气、神”。当你踏进乳源金禧小学,感受到的是校园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金禧小学以追求“完美校园文化、完美人际关系、完美课程体系”为目标,围绕“国学立德、经典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一级一美德、一班一品牌、班班有特色”的班级管理工作思路,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各年级分别以“规、礼、雅、律、爱、责”为主题打造国学教育特色,引领学生积极向上、催人奋进,校园里处处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金禧小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与特色班级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全县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时代校园文化建设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优化育人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为改变校园文化“千校一面”的格局,构建百花齐放的局面,乳源教育部门注重顶层设计,提出了“重点打造、典型引领、分层推进、彰显特色”的基本策略,以“优势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品牌学校”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基本路径,以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的形式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努力实现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目标,促进学校不断向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优质学校发展。通过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一大批特色学校得以涌现,如乳源中职的“自成教育”、大桥中学的“三崇文化”、金禧小学的“国学教育”、乳源第一小学的“坚美教育”、八一小学的“军品砺人教育”等,在打造特色学校的过程中,学校的办学理念目标更清晰、育人制度机制更完善、校园环境更有品位,“一校一品”的办学特色更鲜明,育人活动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了,让学生对所在学校有满满的自豪感与幸福感,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下一步,乳源教育局将以打造“和美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总目标,以县域整体推进特色学校和学校文化建设的文化育人实践模式为指导,在前一轮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校文化理念体系,推进学校特色活动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学校环境文化建设,进一步将办学文化核心理念落实到学校管理、学校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之中,促进理念生根、文化落地,不断提升全县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通过3年努力,使全县中小学通过学校文化建设达标验收,实现50%的学校有自己的学校特色,30%的学校成为特色学校,20%的学校成为品牌学校的目标。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