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韶关日报 韶纪宣 2021-05-27 10:48
A+A-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韶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高标准谋划,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创新教育形式、用好红色资源等方式,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入心”

韶关市纪委监委以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等方式,多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纪检监察机关走深走实。4月2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上专题党课,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他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分别在各自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截至目前,韶关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围绕4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次,并分3期组织安排6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  

“今天咱,唠一唠;建党百年真不易,革命纪律要牢记......”从武江区纪委监委会议室,时不时传来一阵阵节奏明快的快板声、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原来是该区纪委监委创作的情景剧《不变的纪律,不变的初心》正在紧锣密鼓排练中。  

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武江区纪委监委把学习“党史中的纪律”作为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参与情景剧的创作、表演,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读书学习、专题讲座之外,新添了一种更为鲜活、沉浸互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该区纪委监委还策划开展“党史中的纪律——听,纪检监察干部说”讲述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参与讲述录制党的纪律建设历史小故事中感受百年党史蕴含的思想伟力。

融入体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红色资源既是鲜活的历史,也是最生动的教材。连日来,韶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韶关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主题,到中共粤北省委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祖屋”和陈列馆、听专题党课......通过回顾中共广东省委和粤北省委领导人民群众开展敌后抗战的光辉历史,追寻革命精神源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时,委机关各支部也积极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市纪委机关组织9个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27次,发放学习资料640册,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仁化县纪检监察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到仁化暴动纪念碑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奠英烈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感受英烈们勇敢无畏、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幕幕场景再现,还原出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让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中国人民奋斗不屈的革命历史,牢记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为民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韶关市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每日舆情、企业心声等平台梳理出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环保、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不放,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台账》,督促有关部门快速回应、妥善解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委机关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项,已解决27项。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积极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强宗旨意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乐昌市纪委监委积极带件下访,针对沙坪镇某村信访件频发多发、问题集中,信访人反复向上级纪委举报等情况,深入信访人家中直接面对面交流,实地探访摸清具体情况,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南雄市纪委监委将帮助贫困户追回支付的危房改造项目办理辛苦费、帮助留守儿童设立“四点半课堂”、监督社会医保应保尽保落实情况等内容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曲江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民情夜访工作,把实情摸上来,把问题解决好。2021年以来,结合民情夜访,班子成员带队走访10户党员群众家庭,帮助销售红薯1600多斤,协调解决农户建房规划等问题。  

韶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为群众办实事,坚决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