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文广旅体局大力推进“绿色书海·阳光阅读”品牌项目 让未成年人公共阅读空间洒满阳光

韶关日报 陈小雨 2021-05-25 11:02
A+A- 

近年来,乳源文广旅体局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职能优势,以“绿色书海·阳光阅读”品牌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未成年人阅读品质,引导未成年人好读书、读好书,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

积极拓展未成年人阅读阵地

乳源以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县图书馆儿童阅览室,打造县文化馆大堂阳光书吧,建成5间风度书房以及3间稻香书斋。这些公共阅读场所环境优雅舒适、人文气息浓厚、图书种类丰富,专门设置儿童阅览区和亲子“悦”读区,让广大未成年读者充分享受到公共阅读便利及阅读乐趣。

微信图片_20210525104832

风度书房鹰峰社区分馆开展“100年里的中国——2021年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 梁伦翔 摄

着力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

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如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亲子阅读互动活动、青少年阅读沙龙、党史读书角、好书推荐交流会、快乐读报活动等,激发未成年人的阅读兴趣,培养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及写作能力,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此外,该局大力开展送书下乡服务活动,深入全县9个乡镇,送出少儿读物累计上万册,为镇村留守儿童、残障儿童提供丰富的精神粮食。

有效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严格履行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和综合执法职责,深入推进“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绿书签”护苗行动和文化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大对文化娱乐场所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监管力度,联合县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正本清源,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1月至今,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有关企业、场所300余家(次)。  

接下来,该局将继续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读书活动。利用各种法定节假日、传统节日、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纪念日,开展适宜未成年人参加的各类主题性文化活动,加强道德实践与教育;针对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开展系列阅读服务,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继续加强网吧监管,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对营业性歌舞娱乐厅、电子游艺厅等经营性文化场所的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