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被洪水冲塌21名工人被困雄州消防成功解救被困群众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杰 通讯员 罗银娟 2021-05-20 09:58
A+A- 

当前,韶关正处在强对流多发季节,南雄市多地发生洪水灾害、道路积水被淹。截至5月17日17时,雄州消防救援站共接警5起,其中一厂房被洪水冲塌,紧急疏散被困群众21名。  

其中,在5月17日凌晨3时54分许,雄州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南雄市全安镇乐富石厂发生洪涝灾害,急需救援。雄州消防救援站接警后立即调派1辆消防车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4时35分许,消防救援队伍抵达全安镇乐富石厂时,厂区40%的面积约1000平方米被洪水冲塌,并有21名厂区员工躲在厂区内的半坡位置以防止被洪水冲走。但由于厂区内坍塌面积大,21名厂区人员不敢擅自离开这个区域,唯一能通往被困人员的道路被淹,且厂区洪水量极大,水流湍急,随时有再次坍塌的可能性,情况十分紧急。  

熟悉水性的消防员穿好救生衣、戴好安全绳,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后,一步步探索前进,在浑浊的水下用脚丈量路面,确认无坍塌危险后作为安全区域。在通往被困人员的道路上确认无任何危险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漂浮绳搭建一条约70米长的“水上生命桥梁”,引导被困人员沿着“水上生命桥梁”慢慢走出灾害区域。约5时10分,21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  

由于暴雨不断,消防救援队伍在前往救援途中被倒伏的树木、塌方阻断道路,每遇一处阻碍,消防救援人员便利用机动链裾、斧头等工具锯断树木,将塌方、断木等障碍物拖至路边,经过如此反复地开路,分别前往4处地点开展洪水灾害救援。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连续降雨天气易发生洪水灾害,要及时关注水位状况,及时做好转移准备;如果山洪突发来不及转移,要立即爬上高楼屋顶、大树等高处位置做暂时避险,并及时报警寻求救援。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