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定档 5.20,绝美国风席卷初夏

2021-05-19 16:48
A+A- 

重塑古典粤剧,国内外获奖无数

这个初夏,绝美仙侠水墨国风电影席卷银幕,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5月20日燃情上映。《白蛇传·情》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剧院、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张险峰执导,沿用同名舞台版粤剧班底成员,国家一级演员曾小敏、文汝清领衔主演,王燕飞、朱红星联合主演。

影片荣获多项殊荣,包括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提名、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最佳技术奖”、 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类型之窗单元“最受欢迎影片”、 第4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歌舞影片” 等国内外大奖。并在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PB单元展映,赢得了众多海内外观众的青睐。

精美特效镜头占九成,联动三国技术团队

《白蛇传·情》赢得如此多的嘉誉,皆因影片用创新的形式展现了国粹的精华,《白蛇传·情》灵动的仙侠水墨风画面,每一帧都是精美壁纸;水漫金山的惊世奇情,经由国粹的创新展示形式发挥到极致。

如何用电影的手法展现戏曲的精华,是曲与电影融合的一个难题。将戏曲的“唱念做打”电影化,以往的戏曲电影多数保留了较多的戏曲舞台感。电影《白蛇传· 情》却另辟蹊径,在以往戏曲电影的基础上展开了大胆探索,运用国际顶尖特效制作并融入中国绘画艺术风格,实现传统艺术与电影语言的跨界融合。

该片采用前沿4K技术,特效镜头占全片 90%以上,为追求极致的东方美感呈现与震撼的视觉效果,由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深圳三地顶尖特效团队共同完成特效部分,将戏剧舞台抽象化的“盗仙草”、“水漫金山”等经典桥段以奇幻化的效果呈现,其中“水漫金山”的特效镜头展现巨浪滔天的宏大画面,不惜工本呈现长达6分钟。

从目前市场对戏曲电影的票房期待来说,一部戏曲电影,是极难企及这样的摄制水准和成本配置的,足见出品方对电影的诚挚,和他们追求非遗作品创新表达的魄力与决心。

古典奇情结合革新特效,征服新生代观众

据导演张险峰介绍,《白蛇传·情》在画面上融入了宋代美学上所追求的简约、留白及气韵,保留了传统戏曲精髓,也注入了东方美学意境。影片呈现的每分每秒,背后都有关于戏曲艺术与电影艺术之间分寸的考量,比如说在戏曲舞台上,表现巨浪滔天是多位演员挥水袖,以写意的方式来表达,但电影呈现不能这么做,它需要借助电影特效,将巨浪滔天的震撼场景再现,这才是符合观众预期的。

编剧莫非分享到,《白蛇传·情》取材自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影片既有粤剧传统基因,又致力与当代大众审美对接。在其创作剧本的过程中,她与白素贞有着情感共鸣,正是对美好情感的肯定与坚信,推动她对《白蛇传》故事与人物的重塑,创作《白蛇传·情》剧本。影片结尾对“人妖殊途因情而同归一处”的全新诠释,引起观众共鸣。

究竟《白蛇传·情》会给你带来怎样的震撼与感动呢?

5月20日,到电影院领略这场视觉震撼旷世奇情吧。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