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政企合作绿色创新发展交响乐——专访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日欣 2021-05-09 10:33
A+A- 

“5月8日,董明珠约你!”已成为近日韶城刷屏的大新闻。人们亲切称呼“董小姐”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莅临粤北韶关,开启全国巡回直播韶关站活动并参加“工业焕新·产业转型”为主题的制造业高峰论坛。在制造业高峰论坛间隙,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董明珠放眼国内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发展新形势与新格局,结合韶关实际,畅谈我市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韶关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肩负着维护岭南生态安全和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生态服务的重任,绿色发展是韶关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亮底色。您能谈谈您此次韶关之行的具体感受吗?  

董明珠:在刚才的制造业高峰论坛上,我听完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作的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下的韶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后感到很激动,其实我来韶关的这三天时间里,我对韶关尤其是韶关目前的产业发展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后,韶关抢抓“小三线建设”机遇,建成了华南重工业基地,培育了200多个门类的工业体系,发展了钢铁、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电力、制药等领域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创造了全国第一座土法铀水冶厂,广东第一辆汽车、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冰箱、第一台空调等广东乃至中国工业史上诸多“第一”,还为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输送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的优秀工程师、厂长等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  

我这次来到韶关,对韶关最大的印象就是“绿色”。如今,韶关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不断提升生态“含金量”、发展“含绿量”,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我们格力电器亦是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格力电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自主研发核心科技为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提供助力。我相信格力此次牵手韶关,格力与韶关将谱写一曲同频共振、共谋未来的绿色“合奏”。  

记者:格力将韶关选为今年全国巡回直播活动的广东首站,能否介绍下选择韶关初衷是什么?格力与韶关的政企碰撞还有哪些新火花?  

董明珠:回顾格力数次全国巡回直播活动,我都把我们巡回直播活动当成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而且我们格力十分重视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传播这一鲜明主题。格力全国巡回直播活动我们选择从赣州出发,途经临沂、南京、武汉等革命老区,格力一次次从直播活动中汲取宝贵的革命精神养分,并将其融入到格力发展中。而具备深厚的红色基因的韶关,作为粤湘赣三省通衢的“红三角”,这里遍布红色革命遗址,不仅惠及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其蕴含的红色精神更是造就了韶关靓丽的文化名片。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格力以直播为展现形式,共同为广大市民描绘专业化、智能化家居图景,减少城市之间贫富差异化,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  

韶关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如今高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大旗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实我们格力跟韶关有着很深的渊源,因为韶关很多企业的产品都是为我们配套的,我们格力如果做得更大,那么这些韶关企业也会跟着我们格力共同成长。  

如今,韶关把培育新兴产业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并积极对接创新资源,积极引入一系列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实验室、研究院等,开展新材料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近年来,除了研发、生产消费者所熟知的家用电器,格力在工业装备领域更是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2013年起,格力以创新为自驱力,相继进军智能装备、精密模具等诸多领域。

韶关高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大旗与格力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格力和韶关不约而同地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接下来,格力与韶关将进一步深入探讨绿色发展合作方式,将共同推动格力与韶关的互利共赢,打造政企合作交流的典范。  

记者:格力电器亦是绿色发展的践行者。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格力电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自主研发核心科技为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提供助力。韶关近年来也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发力,请问您觉得韶关要如何走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之路?  

董明珠:对于格力而言,形成绿色研发、生产、消费、回收产业链闭环,是减少碳排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高效路径。落实到具体措施上,格力在生产上游聚焦研发节能科技、打造绿色工厂,又在生产下游建立起多个再生资源基地,坚持不懈为实现“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美丽愿景而奋斗。  

对韶关而言,“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为进一步构建生态产业体系,韶关致力于传统优势产业的绿色转型的同时,又同步加快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绿色经济新业态。除了为工业发展贴上“绿色标签”,韶关丰富优越的生态资源及其带动的旅游产业也成为支撑其可持续性发展的“绿色引擎”。  

我认为韶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抢抓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全力以赴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走出一条具有韶关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使韶关从改革开放的“边沿”变成扩大内需的“前沿”,从生产原材料的“供应地”变成产业综合开发利用的“主战场”。  

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我觉得所有的资源离不开人才资源,韶关有省南方技师学院等省属技校,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为产业发展、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