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州张仙庙的传说

韶关日报 秋实 2021-05-09 09:11
A+A- 

我市文史专家李振林说过,韶州曾有座张仙庙,其依据是清光绪元年《曲江县志》记载:“韶州张仙庙在风采楼后”。那么张仙庙是祭祀谁的呢?该庙始建于何时,却未见史料记载。  

据《中国神仙传·民间俗神》书中记载:“张仙,民间俗称张仙爷,为旧时民间普遍信仰的一位送子贵神,专门保护人间幼童的平安。”在民间,世俗家庭常把张仙爷供在屋内,将张仙纸像挂在烟囱的左边。张仙神像,身穿有华丽贵族服装,长得面如敷粉,唇若涂朱,五绺长须,飘洒在胸前,是位地道的美男子。张仙左手张弓,右手持弹,作仰面直击状,左上角处还画有一只天狗。因民间传说,天狗会钻烟囱,吓唬儿童,会传染天花。而张仙神通广大,能守住烟囱,天狗不敢进屋。所以古代民间在张仙庙中都贴有一副对联:“打出天狗去,保护膝下儿”,说的就是送子护儿神张仙爷。  

而韶州城内的张仙庙是否宋代时就有,未见史料记载。风采楼后建有韶州府学宫,也叫韶州孔庙,现还存在。而张仙庙始建于何时,还有待考证。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