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化创新推出“粤菜师傅+全域旅游+特色文化饮食”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风味之路”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通讯员 肖晓珍 2021-05-08 12:06
A+A- 

“五一”假日以来,沿着阅丹公路旅游美食路线、城口红色美食路线以及新龙村美丽庭院饮食路线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各式各样的特色美食让游客体验了一场“舌尖上的旅行”,带动沿线农家乐、民宿和特色种养业蓬勃发展。

仁化县第二届锦江杯粤菜师傅技能工匠竞赛。

仁化县第二届锦江杯粤菜师傅技能工匠竞赛。

仁化县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和禀赋资源,创新推出“粤菜师傅+全域旅游+仁化特色文化饮食”模式,引领当地群众走出一条“色香味俱全”的乡村振兴“风味之路”。“五一”假期,位于大丹霞腹地核心区的夏富村、牛鼻村小组迎来大批游客,乘竹筏、游古村、品美食,玩得不亦乐乎。来自广州的黄先生说:“听说牛鼻村是‘厨师村’,作为吃货专门点了当地的招牌菜——客家‘八大碗’菜肴,非常地道的客家风味,不虚此行!”

近年来,仁化县以丹霞山为龙头打造全域景区,阅丹公路串联了牛鼻、瑶塘等村,乡村旅游、生态体验游焕发出勃勃生机。过去牛鼻村大部分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学习厨艺,为吸引村民们返乡创业,该县举办阅丹公路沿线“粤菜师傅”技能提升班,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免费学习厨艺。牛鼻村村小组组长朱坚星介绍:“村里的客家‘八大碗’菜肴已经有200多年历史,在‘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的指导下,我们不断传承和创新‘八大碗  ’四季不同的制作方法,结合时尚美食潮流打响特色客家美食招牌,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目前,该村发展了1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带动村民从事生态果蔬和特色养殖业发展,牛鼻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厨师村”。

据悉,仁化县依托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以及各镇(街)15个农村夜校“粤菜师傅”培训点,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在城口红色特色小镇开展“粤菜师傅”特色红厨培训,推出红军饼、行军豆腐包等各式“红军菜”,挖掘并讲好红色美食故事,在传承红色记忆中擦亮“红军菜系”品牌。在新龙、安岗等美丽乡村,结合激活庭院经济、民宿经济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将本地村民种养的香菇、走地鸡、稻田鸭等优质食材,通过煎炒焖炸蒸等烹饪手法制成令人垂涎的美味,促进农餐对接、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当地百姓学习制作特色美食。

当地百姓学习制作特色美食。

仁化红厨学员翻炒“红军菜”。本栏图片均由仁化县人社局提供

仁化红厨学员翻炒“红军菜”。本栏图片均由仁化县人社局提供

截至目前,仁化县累计举办“粤菜师傅”培训班33期,参加培训人员逾1200人次,培育中级以上中式烹调师129人。同时,该县还推出返乡创业补贴、小额免息贷款、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粤菜师傅”回乡创业。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