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大桥镇积极治理石漠化取得初步成效5年造育林3万亩 把石头山变“花果山”

韶关日报 邹伟群 李巧 2021-05-08 12:00
A+A- 

“九分石头一分土,寸土如金水如油。”这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5年前的真实写照。大桥镇位于南岭山脉,地处高寒石灰岩山区,石头山多,风化严重,植被覆盖少,石漠化治理困难重重。

如今的大桥镇,层峦叠翠的自然景色分外美丽,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篇章正在谱写。

大桥镇高山石漠化地区如今草木葱茏。图片由大桥镇人民政府提供

大桥镇高山石漠化地区如今草木葱茏。图片由大桥镇人民政府提供

近日,笔者走访大桥镇的大坪村了解到,5年来,该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产业作为治标,以移风易俗作为治本的“标本兼治”的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大桥镇将石漠化治理作为生态治理的主要抓手,近5年划入生态林保护共计34万亩,投入石漠化治理资金7000万元,共造林育林3万亩,石漠化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与此同时,大桥镇通过推广油茶种植、水果种植作为治理石漠化的重要手段,大力引进外部资金发展油茶产业,引导群众种植鹰嘴桃等各种经济林。目前,油茶种植规模达到1.8万亩,水果种植规模达到1.5万亩,油茶产业和水果产业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产业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奔康致富。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大桥镇水晶梨就是在石漠化治理后的山坡上种出来的。赖葆莹 摄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大桥镇水晶梨就是在石漠化治理后的山坡上种出来的。赖葆莹 摄

“春有樱花赏、夏尝水晶梨、秋摘油茶果,冬有雾凇观。”来自珠海的游客李先生感慨,900亩的樱花基地成为2021年新的网红打卡点、水晶梨和高山油茶籽入选今年首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加上每年冬天结冰下雪雾凇的自然气候,让大桥镇一年四季都有前来旅游的理由。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