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党史资源“家底” 传承红色基因——乐昌市推进党史工作综述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政宽 通讯员 丁彩凤 陈方园 2021-05-07 09:25
A+A-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长期斗争中,在全国各地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这些革命遗址,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是重要的历史见证和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10506114309(801521)-20210507102703

广东南岭干部学院的党员培训班红色教育教学现场。

乐昌市有着辉煌的革命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邓小平、张云逸、聂荣臻等领袖人物和革命志士,曾在乐昌留下革命的足迹,书写中华民族复兴史的光辉篇章。  

1个省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4个韶关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红色革命遗址200多处……庄严肃穆的办学旧址、星罗棋布的红色革命遗迹。近年来,红色资源丰富的乐昌吸引了五湖四海追寻红色足迹的仰慕者。这些仰慕者中,不乏党员干部、省内外专家学者,他们穿梭在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时空中,探索红色遗风,追寻先烈足迹,品读革命历史,接受一次次思想的洗礼。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乐昌市在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的基础上,以党史资源为“活”教材,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延伸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充实,让红色基因根植大地,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全力完成革命遗址普查  挖掘活化红色资源

历史的烟云、革命的呐喊声早已消散,当年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定友图书馆、中山大学法学院、工学院旧址等都留存下来,并被妥善保护和陈列,成为那些峥嵘岁月的见证者。  

早在去年1月,乐昌市就对1919年至1949年产生的红色革命遗址开展了省级和市级两次全面普查。在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中,乐昌市史志办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订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查顺利实施。  

经过全体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人员少等诸多困难,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普查要求,深入组织开展田野实地调查工作,采取多种资料互证的方式,对每一处革命遗址的信息严格把关,认真细致地完成了普查工作,摸清了乐昌全市红色资源家底。 

经最后普查结果统计,乐昌全市共普查出红色革命遗址225处,分布在14个镇(街)。后经省里严格的审核认定,乐昌有78处革命遗址(含2处遗址群)被列入“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名录”,有16处革命遗址被列入“广东省重要革命遗址线索名录”。  

目前,韶关市一级的革命遗址认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大博览》《韶关市红色革命遗址大通览》等书籍将陆续出版发行。在省、韶革命遗址普查认定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全市革命遗址普查成果,编辑出版《乐昌市革命遗址通览》。  

根据全省建立红色革命遗址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要求,该市计划利用普查成果建立乐昌市红色革命遗址数据库,及时录入更新乐昌全市各处革命遗址变化情况,实行对乐昌全市革命遗址的动态管理,推动乐昌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走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其红色教育、党史教育的功能。

扎实开展党史资料收集出版工作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在抓好革命遗址普查认定工作的同时,乐昌市组织党史编写专家完成了《中国共产党乐昌历史第三卷(1978—2012)》全书初稿编写任务,总字数约55万字,计划今年完成党史三卷的评议审稿工作,为后续出版发行做好准备。  

此外,乐昌市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乐昌党史的征集工作,及时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乐昌全市各地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探索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经验。为进一步梳理乐昌革命历史的脉络,补充完善申报革命老区的资料,乐昌市去年底编撰印制了《乐昌市申报革命老区县材料汇编》,积极推进革命老区县的申报工作。

乐昌市挖掘出如此丰富的红色资源,离不开该市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昌市积极搜集并上报相关红色故事,下发了《关于开展乐昌红色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面向全市广泛征集1921—1949年在乐昌地区发生的真实红色故事,深入挖掘本土革命历史和红色记忆,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  

据了解,乐昌市史志办计划与乐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重新编辑出版《乐昌英烈》一书,既是对英烈的缅怀和悼念,也是对后人的激励和鞭策。书籍出版后,英烈们无私的革命奉献精神和为党为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将成为全市进行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打造红色文化和党史资源宣传阵地  营造红色引领浓厚氛围

如何深入挖掘研究乐昌红色文化资源,从大到聚焦历史事件、小至着眼具体人物、解读关键细节,让红色革命故事变得有血有肉、鲜活可感?乐昌紧紧抓住宣传工作这一关键环节。  

从今年2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乐昌市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光辉的革命历史,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乐昌市史志办还会同乐昌市委宣传部、乐昌市委组织部、乐昌市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在乐昌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清和乐昌App、乐昌发布、乐昌党建等平台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多个宣传专栏,集中开展“烽火粤北——乐昌市重要红色革命遗址宣传片”“乐昌革命人物”等宣传活动。  

近日,乐昌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策划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红色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和百年党史知识竞赛、“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乐昌市2021年百歌颂中华”歌咏比赛等活动,掀起一股催人奋进的红色热潮。  

目前,乐昌市正全力推进“寻找红色印记,走好新长征路——乐昌市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片”的拍摄工作。今年“七一”建党节期间,乐昌市史志办计划协助市委及相关部门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并编辑印刷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专刊,回顾党的光辉革命历程,总结在党的领导下乐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

活化利用党史资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武阳司村的《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建成以来,这里成了各地机关单位、学校等组织党员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馆内一张张历史图片、一篇篇文字材料、一件件实物展示、一幕幕影像资料,生动再现了峥嵘岁月中中共党组织及党员坚守初心使命,留下的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震撼着在场全体人员的内心。  

近年来,乐昌市结合如武阳司村的《资本论》与中国经济学教育历史陈列馆、中山大学法学院和工学院旧址等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重要红色革命遗址等载体,向广东省、韶关市申报了一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今年清明节前后,该市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等党史现场教学活动,进一步丰富体验式教学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在瞻仰红色革命遗址和祭奠革命英烈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乐昌市史志办为积极参与全市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发工作、深入挖掘和系统梳理红色历史文化根脉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韶关市委宣传部、韶关市委组织部、韶关市文广旅体局等单位发展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提供乐昌革命历史资料,该市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建设红军长征乐昌教育基地和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建设保护规划》(乐昌部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乐昌市党史部门不仅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而且紧紧把握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立足乐昌党史工作的实际,为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助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红色文化耀佗城,红色基因代代传。接下来,乐昌市将深入挖掘本土红色革命历史和红色印记,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及活化利用,提升相关重要革命遗址、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保护建设水平,持续讲好乐昌红色故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加快推进乐昌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粤北绿色发展先行地,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本版图片由乐昌市史志办、乐昌市党校提供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