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祖国 他拿得起枪 插得了秧——访抗美援朝老兵谢崇江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2021-05-04 10:05
A+A- 

春雨悄悄,在乘车前往南雄的路上,看着手机上被访对象的简介,记者脑海中不停想象着谢崇江这位91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的形象。停车宾阳路,在几栋紧挨的楼宇下绕了几道弯,记者终于来到了谢崇江的家。  

谢祟江。图片由南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797801)-20210504102132

谢祟江。图片由南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刚进门,记者并未第一时间见到谢崇江,听见记者声音后,老人从房间步出,迎面向记者走来。窗外的光透过老人身后的玻璃洒在老人身上,光影中,记者仿佛又见到了当年那个高大结实的身影。

被“抓”从军  苦练本领终得报国机遇

岁月在谢崇江身上留下了太多的痕迹,却没有消磨掉他身上那股军人特有的精气神。走出客厅的老人热情地招呼着记者,握手那一下,记者还能感觉到其当年握枪的劲道。待记者坐定,老人领着记者走入他珍藏的记忆中。  

1930年12月,谢崇江出生在现南雄市油山镇下孔村。18岁那年,他被国民党军“抓壮丁”进入部队。1949年12月,他被收编入解放军驻扎在四川的32师96团炮兵营。“我们部队在四川的主要任务是剿匪,我在部队里当通讯员,负责在团连间传递消息。”谢崇江回忆,在四川那段时间里,他参加了全师组织的炮兵集训比武,在负重跑比赛中,他负重45公斤,跑出了10000米第二名的好成绩。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当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抗美援朝战役打响不久,谢崇江便义无反顾地向部队申请入朝作战,他认为,没有什么比在战场上更能体现军人的价值,自己已经从军一年,此时不上更待何时。  

1952年,他所在的部队终于收到了入朝作战的指令,回忆部队拔营时的场景,谢崇江表示,自己当时既紧张又兴奋。紧张是因为他从军以来还没有经历过大的战役,兴奋源自他从军报国的梦想即将得以实现。

入朝六年  120高地上刻下终身记忆

从山东到河北再到辽宁丹东,谢崇江跟随着部队的脚步一刻都没有停歇,入朝未几,他便遇到了那场深深刻入记忆的120高地攻夺战。  

“那天刚下过雨,山上雾蒙蒙的,我军两个步兵排在攻夺120高地时受到敌军碉堡内机枪的猛烈扫射。战情紧急,步兵排请求我所在的炮兵营炮火支援。我当时任炮兵营重炮连一排二班班长,接到支援指令后,开始指挥部队向敌人碉堡发起炮击。”虽然战斗已过去近70年,但谢崇江依然清晰记得那场战斗的每一个细节。  

谢崇江告诉记者,那天他用观察镜反复观察,都没能看到碉堡,只发现山头上有一处一直有青烟冒出,他判断那就是敌军碉堡所在位置。因为山上雾气很重,光靠观察无法准确定位,谢崇江决定凭经验用炮火定位,他指挥部队先向冒烟方位2500米处打出两发炮弹,紧接着又向2400米处打出两发。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终于锁定了碉堡的位置,调整角度朝着目标连续发射六发炮弹,摧毁了敌方碉堡,消灭敌军5名。  

谢崇江还记得,在这场战斗结束没多久,自己和炮兵营的战士们还一起接受了《志愿军》报记者的采访,讲述战斗经过。当时那位记者问他有什么想对战友们说的时候,他是这样回答的:“我们要消灭更多的敌人,并争取活着回国。”  

因为成功掩护前方冲锋将士,为大部队夺取高地扫除了障碍,1953年10月,谢崇江荣获个人一等功。

卸甲回乡  大胆创新带领乡亲谋幸福

1969年3月,谢崇江响应国家“从农村来,回农村去”的号召,带着不舍复员,回到他离开了20年的家乡。  

乡亲们得知这个在部队服役20年的硬朗“小伙子”转业回乡后,一致推选他担任孔村大队支部书记。当选支部书记后,谢崇江马不停蹄地走家串户,迅速摸清了当时村里的状况。“那时候村里粮食产能非常低,村民每年只能靠国家下拨的统销粮来维持生计。”这样的情形让谢崇江很是忧心。他不断琢磨着如何能够提高村里的粮食产能,让村民们能够自产自足。  

最终,谢崇江选择从整顿风气入手,向11个生产队要纪律从而提高生产力。他还意识到,要打破吃不饱穿不暖的局面,光有生产力还不够,要敢于尝试、敢于创新。他带领乡亲们种植“早广二”“秋二”两个当年最新的粮食品种,在他的大胆决策下,大队粮食产量突破历史新高,乡亲们终于不用再吃统销粮,过上了自给自足的好日子。  

“我们共产党员,要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不脱离群众。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这样才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谢崇江说。 

[ 责任编辑: 罗奕麟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