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革命人物——李翠基

通讯员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2021-05-04 10:04
A+A- 

李翠基,1905年出生,仁化县石塘镇石塘村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9月牺牲。  

李翠基1905年出生于仁化县石塘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全家都参加革命,先后有七名烈士。1925年春,在海陆丰农民运动的推动下,仁化县的农民运动也蓬勃开展起来。李翠基与家里人积极参加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李翠基和农会其他成员一起反抗地主和土豪劣绅的压迫和剥削,开展减租减息、抵制苛捐杂税的斗争。李翠基的思想觉悟从中得到提高,同时交了不少朋友。1928年初,李翠基跟随朱德部队,攻占仁化县城,救出农友三四十名。仁化农军编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四团后,李翠基成为其中一名战士。在看到朱德部队军纪严明、斗志昂扬,有着致力于解救劳苦大众的崇高追求时,李翠基的革命信念进一步得到坚定。经过革命斗争的不断考验,李翠基逐渐成长为一个无产阶级战士,1928年,李翠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23日,工农革命军独立第四团被改编为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第八独立团。2月10日,仁化县委对第八独立团的干部进行调整,李翠基的哥哥李载基任第八独立团第四营营长。3月12日,仁化县委、县革委率领守寨军民撤出华阳寨,命令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第八独立团第四营和第一营部分战士,利用较为坚实的寨墙,率领群众坚守双峰寨。国民党纠集当地警队、民团、土匪等反动武装以几倍我军的优势兵力围攻双峰寨。在双峰寨保卫战中,李翠基与李载基一起担负起直接领导和指挥的重任,在明确纪律、制度和任务的基础上,召开誓师大会。在誓师大会上,李载基、李翠基号召军民团结起来,同仇敌忾,粉碎国民党军的进攻。李翠基在双峰寨保卫战中身先士卒,顽强抗敌。但因伤亡惨重,弹尽粮绝,守寨军民在11月11日深夜组织三路突围,最终仅有包括李载基、李翠基在内的50多名守寨军民突出重围。次日,双峰寨被敌攻破,寨内老弱病残200余人被捕,双峰寨保卫战宣告失败。  

李翠基从双峰寨突围后转入地下游击战争,联合赤卫大队,先后在仁化、曲江、乐昌、南雄及粤湘赣边界打游击。1930年,在韶关进行地下工作时不幸被敌抓捕,9月20日被杀害。

[ 责任编辑: 罗奕麟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