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撑起家庭一片天——记2020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杨优花

韶关日报 黄伟琼 何秋玉 2021-04-29 09:28
A+A- 

近日,2020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名单揭晓,翁源县官渡镇利龙村村民杨优花上榜。此前,杨优花被评为2020年第三季度“韶关好人”,2020年第四届“爱在滃江·文明翁源”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杨优花获得这些荣誉,实至名归,她用情照顾患病家人,用爱撑起困难家庭的感人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杨优花一家5口人,夫妻育有一双儿女,还有年逾古稀的婆婆,夫妇辛勤劳作、勤俭持家,日子虽然平淡却很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9月,杨优花的丈夫因交通事故做了开颅手术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柔弱的她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辞去县城的工作回村专心照顾丈夫,日复一日无怨无悔。  

丈夫不能自主翻身,杨优花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帮他翻一次身,夏天帮他擦汗,涂爽身粉防止长痱子。每天细心帮丈夫穿衣洗澡、端水喂饭、倒屎倒尿……丈夫的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丈夫一天天好了起来,能讲话了,可以慢慢走动了,杨优花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杨优花患有高血压中风偏瘫的70多岁婆婆,在儿子遭遇变故后,受到严重打击,身体越来越差,性格也变得孤僻悲观。杨优花在家中除了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她从无一句怨言,从不惹老人生气。杨优花自己省吃俭用,却经常给婆婆买营养品滋补身体。杨优花的默默付出,让老人过上了幸福安稳的晚年生活。

丈夫出事时,儿女尚年幼,即使再忙再累,杨优花也没有放松对儿女的教育。在其言传身教影响下,儿女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懂事、有孝心、有上进心。现在儿子已参加工作,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读小学的女儿成绩优秀,经常帮助母亲照顾奶奶和爸爸。  

为了撑起一家人的生活,杨优花在村里当保洁员、打散工、种植农作物,努力增加家庭收入,目前杨优花一家的人均年收入已达2万元,带着家人成功退出贫困户行列。杨优花用一颗善良的心温暖着老人、丈夫和孩子,将这个苦难的家庭慢慢带出黑暗的泥潭,带来生活的希望。村里人提起杨优花都竖起大拇指说:“她真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好榜样。”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