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子上的幸福——粤北山区“两轮变四轮”见闻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 2021-04-20 10:55
A+A- 

编者按:4月19日,新华社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栏目刊发了记者采写的《轮子上的幸福——粤北山区“两轮变四轮”见闻》一文,介绍了粤北人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报今天全文刊载,敬请关注。

“骑摩托车在山里还行,现在村里道路越来越好了,而且也需要到城里办事,就买了一台小车。”粤北韶关市仁化县周田镇灵溪村村民高年荣去年刚买了一台北京现代小汽车,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有了汽车后,进城办事比以前方便很多,也更安全了,家里的那台摩托车也就慢慢淘汰进了仓库。  

这些年,记者在一些山区采访了解到,得益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除了摩托车,现在那里很多人开始拥有小轿车了。  

农村私家车多起来,与产业发展离不开。曾经是贫困落后村的灵溪村,现在是当地有名的贡柑种植村,这几年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贡柑种植产业面积越来越大,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多。高年荣去年的贡柑毛利收入就有40多万元,腰包鼓起来了,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自然越来越高。  

农村地区小汽车的增多,还与道路改善关系密切。同属粤北的南雄市澜河镇葛坪村,此前是烂泥路居多,只要一下雨,不少自然村的路全是泥水,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摩托车也成了不得已的选择。更让当地村民无奈的是,受困于道路的落后,大量的毛竹资源变不了现。  

要想富先修路,只有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贫困地区的发展才有保障。现在,葛坪村的道路完全变了样,各个自然村以及出村到镇上的主村路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得到拓宽,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水泥硬化。  

“再也不用为村里道路问题揪心了,现在村里的道路都修好了,一些只有几户人家居住的地方也基本修了道路。”葛坪村村民巫景阳年轻时是村里的村支书,后来又担任村委会干部,现在已经退下来了。  

随着一些乡村产业越来越兴旺,“四好农村路”越来越完善,村里的私家小车正逐渐取代摩托车。“我们村这几年已经有不少农户购买了私家车,目前还有一些脱贫户也在积极计划买车。”灵溪村驻村干部唐元贵说。

[ 责任编辑: 何立坚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