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髻山:广东的“香格里拉”

韶关日报 黄玉美 2021-04-18 09:55
A+A- 

云髻山,俗称“阿婆髻”,因远眺山巅酷似阿婆头上的发髻而得名,位于新丰县城北10公里。清代彭定球的诗对其作了绝妙的描绘:“久闻宁邑一名山,果见崎岖不等闲。云发不梳新样髻,玉容未改旧时颜。月为峦镜霜为粉,霞作胭脂雪作环。倘使亚婆千古在,天为罗帐地为毡。”  

关于它的称谓,有则较经典的传说:远古的新丰,人罕烟稀,野鸟众多,有位过路神仙将发髻金簪抛落此地,点化成髻型山。一髻成形千古秀,万峰臣服百物羞。难怪民谣称:“亚婆髻,离天三尺四,人过要低头,马过要离鞍,有人上得去,不当皇帝当神仙。”好一座人马尊重,登之成仙的亚婆髻,传说给它镀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显得更伟岸,层林尽染的山色赋予其更浓郁的诗意。  

我们溯流追源登山,如读一部以溪流和乱石为主角的古典浪漫小说,情节跌宕起伏,词句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引人入胜。在清澈的小溪里,我惊奇地发现两尾20厘米长、有“水中熊猫”之称的娃娃鱼,他们在水中时而漾起一圈圈浪纹,时而吐出一个个水泡,好不欢乐。  

据介绍,云髻山作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拥有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如云豹、黑麂、穿山甲、苏门羚、巴戟等。沿着小溪前行,不知不觉已站在一帘壮美的瀑布前面。那瀑布从上面冲下,溅起的水花晶莹而多芒,像一朵朵小小的白梅,微雨似的纷纷飘落,水雾蒙蒙。  

云髻山以他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新丰江,这里四季皆有佳景,可谓是“广东的香格里拉”。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