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革命人物——何新福

韶关日报 2021-04-18 09:53
A+A- 

何新福(1896年—1929年),1896年出生于南雄县珠玑镇祗芫村。中共早期党员,1929年11月牺牲。

南雄县苏维埃政府遗址图。

南雄县苏维埃政府遗址图。

何新福从小喜欢听故事、看小说,他对历史上那些抵抗外来侵略、反贪官污吏的英雄豪杰十分崇拜,并视为楷模,这造就了他刚直不阿、坚持正义、不畏强暴、敢于反抗的性格。五四运动以后,革命思想很快传入南雄,南雄进步青年学生掀起了反对封建教育和官吏贪污行为的斗争。1921年,南雄中学的进步学生曾昭秀、陈召南、周序龙、何新福等人,同校长王道纯的封建教育和贪污行为进行罢课斗争,举行示威游行,掀起了南雄第一次学生运动的高潮。这次斗争坚持了一个多月,迫使广东省教育厅撤换了王道纯的校长职务,但何新福等16名进步学生却被扣上“捣乱生事,煽动学潮”等罪名,并开除了学籍。  

1925年,何新福前往广州市师范学校求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何新福回到南雄,在本村组织农民协会。1928年2月,南雄县委召开会议,会议根据广东省委和北江特委有关指示,决定举行全县武装大暴动。2月13日,按预定计划,全县各地在晚上8时举行武装暴动,何新福参与组织领导南雄农民暴动,率领祗芫的赤卫队攻打中站税厂。革命烈火席卷南雄大地,2月18日,南雄县委书记曾

昭秀在黄坑圩主持召开群众大会,会议决定全县各乡继续深入暴动,歼灭反动地主土豪劣绅,摧毁国民党的反动区、乡政权;会议宣布南雄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曾昭秀被推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在“平田”“平仓”斗争中,何新福把家中的谷子分给贫苦农民,在祗芫村持续点燃起农民运动烈火。  

1928年3月下旬,南雄暴动失败后,南雄县委成员多数转移到赣南活动,南雄党组织瓦解。7月,恢复了南雄县委。由于原县委负责人多数尚未回南雄县,故曾昭秀决定周序龙、陈召南、何新福等参加县委工作,成立中共

南雄县临时委员会,临时县委机关设在油山坪田坳,由中共广东省委直接领导。10月,改选南雄县委,陈召南任县委书记,何新福任县委委员,县委机关设在油山坪田。1929年4月和6月,南雄县委两次改组,何新福均任县委委员。10月底,南雄县委被破坏。何新福同县委书记陈召南等前往江西隐蔽斗争。11月2日,因叛徒出卖,何新福与县委书记陈召南等人在江西大余县杉村附近被捕,次日在南雄城东郊五里山英勇就义。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