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澄江积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精心打造“有机农业小镇”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琳珍 摄影报道 2021-04-17 12:36
A+A- 

始兴澄江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对接,在“精致”和“有机”上做足文章,精心打造“有机农业小镇”,推动生态农业蓬勃发展。  

目前,澄江流转土地4万余亩,建成有机蔬菜、特色水果、猕猴桃、山茶油等4个千亩连片产业示范基地,有机农业产业总产值达2.8亿元。  

“我们澄江镇离始兴县城有32公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常住人口仅在7000人左右。也正因如此,澄江的老百姓更愿意将赋闲土地租出去,澄江土地流转率在全县也是最高的。”一见面,始兴县澄江镇党委书记卢海燕便向记者介绍起澄江情况。

▲澄江周边村民在千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有生菜。

▲澄江周边村民在千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有生菜。

立足澄江反哺澄江

“我来澄江8年了,从露天种植到大棚种植的转变,从100亩、200亩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600亩的规模,我们做的是精致农业,实现了机械化精细化管理。”始兴县盛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鑫笑着对记者说。  

杜鑫介绍:“我们现在有120多名员工,80%是本地村民,大多来自澄江暖田、澄江、善亨3条村,他们种菜每月可得7000元至8000元的工资,在包装车间工作,每月工资也有4000元。”  

盛丰公司立足于澄江,也反哺于澄江。有机特色产业是助力澄江村民致富产业之一,盛丰收益的10%反哺给本地7个行政村的农户。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方面,暖田村、澄江村每年均有3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善亨村有40万元的年村集体收入,并入股到盛丰,每年10%的收入分红给村集体。卢海燕介绍,盛丰解决了周边村庄的富余劳动力,包括有劳动力农户的就业问题,为澄江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小水果大产业

“现在是百香果苗的种植期,我们有50个劳动力在进行百香果种植。”始兴县柏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宏”)负责人邓明礼说着,沿着果园外围走了一圈,已是汗流浃背。  

“澄江有着昼夜温差大的特点,相较始兴的其他乡镇更为适合种植水果,果实十分甜,百香果在这里种植的口感更好。”卢海燕补充道。  

2018年在澄江铁寨村成立的始兴县柏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正逐步扩大生产规模。“我们和许多销售大渠道都订立销售协议。百果园有12个中转站,2020年我们向百果园销售了18.5万多公斤,平均每公斤18元左右,但销售量还没满足到百果园1个中转站十分之一的需求量,百果园追着我们加大种植规模。”邓明礼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今年百果园要求柏宏至少要完成1个中转站的量,大概是350多万公斤,订购价格分大小果定价,其中,中果是每公斤17.2元,大果是每公斤24至26元,但供不应求,可见市场的空间和发展的空间还有多大。  

为了完成百果园采购任务,邓明礼在基地扩种的同时,天天外出找果园合作,已经在韶关市找到7家果园,并已达成种植意向,正在供苗给这些果园种植。借助“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生产,邓明礼的种植生产触角已不仅仅在始兴在韶关,现在向佛山以及海南文昌均建有百香果种植基地,提供果苗和育苗、种植的技术以及生产有机肥,同时还参股百香果种植果园。

▲图为始兴柏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出的百香果果苗。

▲图为始兴柏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出的百香果果苗。

谈到科技化种植,邓明礼说:“我们现在正在铺排建设全自动智能化的滴灌系统,预计需花费100万元,让每条种植带都有土壤水分、养分监测,集中到云端做数据分析,管理人员在电脑端或手机端就可以控制灌溉、施肥,正向着精致农业、数字农业一步步迈进。”

[ 责任编辑: 刘青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