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粤港澳(始兴)“共读半小时”暨“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即将启动

韶关日报 谭汉强 武圆圆 官见全 本版图片由始兴县文广旅体局提供 2021-04-16 09:30
A+A- 

前 言

今年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为打造九龄文化品牌和岭南文化新高地,始兴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积极策划开展“100年里的中国——2021年粤港澳(始兴)‘共读半小时’暨‘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通过诵读九龄诗词、红色书法创作及分享生态文学作品等多形式多地区的交流方式,充分展现张九龄诗歌文化魅力,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本次活动精彩纷呈,设主会场和分会场。

1.2021年粤港澳(始兴)“共读半小时(775925)-20210416105146

2021年粤港澳(始兴)“共读半小时”暨“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主会场周前古村。

4月18日上午,2021年粤港澳(始兴)“共读半小时”暨“4·23世界读书日”主会场活动将在始兴县城南镇周前古村拉开帷幕。活动由始兴县人民政府、中共始兴县委宣传部指导,始兴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活动邀请韶关、清远两地众多知名作家、艺术家参加,诗歌朗诵、书画交流、名家读书沙龙分享等活动轮番上演。  

艺术家欢聚古村精彩活动将轮番上演

诗歌朗诵。在启动仪式上,韶关市电视台、舞协,清远市税务局、朗诵家协会,始兴县文化馆将带来精彩的表演。民乐伴舞《双面燕洵》、古典舞《春三月》、朗诵《绿海明珠》、芭蕾舞《天鹅湖》第一幕、歌伴舞《书香年华》等节目精彩上演。  

书画交流。现场嘉宾将结合始兴的红色革命,通过古村落写生及创作书法长卷,书写建党以来的优秀经典诗词。始兴县是革命老区,县域内有众多红色遗址遗迹,将通过此次活动扎扎实实挖掘提升红色文化资源,让民众铭记光辉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读书沙龙。现场嘉宾将分享中国生态诗歌倡导者戚华海的生态散文诗集《红胸鸟》以及始兴县青年生态文学优秀作品选《绿色家园》。《红胸鸟》辑录了三方面内容:“鸟语”“山居”和“火焰”,寄寓着在灾难中的想象和梦想,希望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共生。《绿色家园》是始兴县第十届生态文学征文获奖征文合集,大部分获奖文章来自各中小学的学生,具有激励性和引导性。

共读经典名篇诗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东图书馆学会拟联合粤港澳地区公共图书馆,于4月23日面向全省各级图书馆举办“100年里的中国——2021年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以经典内容为载体,以共读为形式,聚焦重大主题,引导广大市民学习“四史”。始兴县将于4月23日上午在县风度书房九龄广场分馆举办分会场活动。活动当天,现场将进行宣读“共读宣言”、共读书本《诗经》、诗朗诵《七月的天空》、共读经典名篇诗词、古诗词儿童手工贴画、现场评选“阅读之星”并颁奖;同时还将向广大市民推荐好书,分享读书体会,免费办证、业务咨询、派发宣传册等活动。活动当天,始兴图书馆各分馆也将同步自行组织开展“共读半小时”活动。

赓续传承九龄文化打造九龄文化品牌

2021年粤港澳(始兴)“共读半小时”暨“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是始兴挖掘丰富的九龄文化资源,打造九龄文化品牌的缩影。  

据了解,张九龄系唐玄宗开元年间一代名相,也是岭南地区担任宰相的第一人,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称其“当年唐室无双士,自古南天第一人”。张九龄忠诚执着、耿直刚正,为盛唐文人所崇奉;他的政治才识、道德文章,同样为后人所敬仰。作为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张九龄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的政治、文化、精神遗产。  

近年来,始兴县积极打造“九龄风度”品牌,利用县图书馆、风度书房等公共文化阵地,开展九龄小讲坛、风度沙龙、书香之音等一系列活动,传承九龄文化、打响九龄品牌、宣传九龄风度、弘扬九龄精神。  

九龄小讲坛。2018年6月,始兴县图书馆新开设的品牌“九龄小讲坛”阅读推广活动正式上线。活动开设至今已定期举办了79期,固定在每周的星期日上午9∶30-11∶30举行。活动内容围绕活动主题,形式丰富多样,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涉及节日、节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长关注热点、传统文化知识、“读伟人传记讲故事”等。  

风度沙龙。以书为媒,着力打造风度书房阅读品牌——“风度沙龙”,2019年5月起,始兴风度书房根据各自特色举办“风度沙龙”阅读推广活动,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前来参与,吸引广大读者热爱阅读,打造风度书房全民阅读品牌。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18场系列活动,群众广泛参与,让本土文化瑰宝走进寻常百姓家。  

书香之音。面对防控新冠病毒的严峻形势,始兴县图书馆坚决贯彻市文广旅体局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具体行动,做好线上文化活动。2020年3月,始兴县图书馆整合各类资源,正式推出“书香之音”线上专题讲座,活动内容包括线上听书、线上故事、线上美文、科普等知识,截至目前已开展了25期,努力为市民打造网上资源的服务支撑体系。 

“腹有诗书气自华”,品读经典诗词,品味经典人生。始兴借助“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发扬九龄文风、传承九龄文化,以“风度诗人”为榜样,让越来越多的民众与诗歌结缘,让九龄风度乘着时代的春风更加夺目,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回顾光辉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活动不仅推广阅读,还结合始兴的红色革命,通过古村落写生及创作书法长卷,书写优秀经典诗词,回顾光辉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始兴县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也留下了众多的红色革命历史遗迹。其中中共广东省委机关、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红围,红色旅游示范村隘子镇风度村等红色遗址最为著名。今年,始兴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县各基层党组织掀起党史学习热潮,纷纷到红色遗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红围位于沈所镇沈北村。1940年7月,中共广东省委迁入红围,在此指导抗日救国运动,为华南地区开辟成为全国三大抗日敌后战场之一奠定了重要基础。1945年2月,日军攻陷始兴,对红围进行焚烧。2009年,红围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5月,红围进行了修缮。此后,先后被定为广东省第一批党员教育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风度村位于隘子镇,该村历史悠久,曾是抗战时期始兴县委机关和抗日指挥中心所在地,是始兴县近代历史上的“粤北革命摇篮”,红色资源丰富。吴新民、邓文礼等革命青年和爱国知识分子全赓靖、周耿光以及袁鸿飞、苏东桂等多名中共党员在抗战时期,与省委特派员黄若朝在风度村一边开展教学,一边领导始兴全县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是始兴最早的乡村抗日武装彩岭抗日自卫团,后成为始兴人民风度抗日自卫大队,简称风度大队,并编入“东纵”部队序列,对开展革命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19年,风度村被列为广东省“红色村”示范创建村。

擦亮生态底色推动生态文学发展

近年来,始兴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生态康养胜地”。此次活动名家读书沙龙分享会中,将分享始兴县青年生态文学优秀作品选《绿色家园》,《绿色家园》是《九龄文丛》中的其中一本,书中讲述了这块热土生态文学创作的历程和成果。  

由于始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使得生态文学在始兴起步较早。尤其是始兴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始兴的生态文化、生态文学、生态理念均萌发起步较早,富有特色,影响力较大。始兴先后在全县中小学校开辟了生态读本,从娃娃抓起,宣扬生态理念。

多年来,始兴县作家协会(青年文学会)以举办“生态文学大赛”为抓手,积极推动始兴县生态文学创作。至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10届青年生态文学大赛,影响力日益扩大,参加人数越来越多,参赛范围越来越广。由于活动涉及面广,深入人心,现已成为该县生态文化精品工程之一。  

始兴县青年文学会成立于2001年,始兴县作家协会成立于2004年,现有会员60多人。一直以来,始兴县作家协会立足于粤北山区,以生态文学、本土特色文化为创作主线,取得了喜人的创作业绩,已初步形成一个以生态文学、本土特色文化创作为主的文学群落,成功打造了韶关市三大基层文艺品牌之“文学墨江”。2004年7月,该会被广东省作家协会评为“广东省县(市)文学创作先进单位”,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被省作协表彰的县级作家协会。  

目前,始兴县作家协会已经出版会员或集体文学作品集40部。其中,2018年出版的《九龄文丛》10部文学书籍,填补了始兴县尚未出版文学类丛书的空白,也代表了始兴文学创作的新水平。据了解,该会正在编辑出版计有9部作品集的《九龄文丛》第二辑。  

始兴县作家协会成立以来,先后在中央、省、市级刊物、媒体上推出会员文学作品专版20多次,发表各类作品3000多篇。其中陈志强的报告文学《彩梦》获得全国“骏马杯”一等奖,2015年,单小红的《全赓靖》、何丽芳的《你是我杯子里的糖》、李富根的《红叶深处》三部著作荣获韶关市文学奖项最高荣誉——韶关市首届张九龄文学奖。

新闻链接

活动主会场周前古村简介

活动主会场在城南镇周前古村举办。周前古村位于始兴县城南镇东南部,始建于乾隆辛卯年(1771年),古村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2019年初,该村被评为“广东省第六批古村落”,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周前古村以船形布局,南北方向,寓意着如大船般乘风破浪,顺风顺水。是现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以古塔、古戏台、古围楼、古骑楼、古店铺、古民居、古巷道、古榕树组成了独特的客家古建筑风格。近年来,城南镇将古村落恢复,把修缮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对古村落周边危旧房屋拆除清理,共拆除危旧房51间,面积约2000平方米。如今,周前村正在把古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把保护和利用好古村落宝贵的文化资源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培育发展具有浓烈乡愁的古村落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干净整洁、秀美兴旺的精品特色村落,让人留得住乡愁,让古村绽放新颜。  

去年以来,始兴县把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高位推进,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始兴县对环车八岭经济圈中独特的民俗文化、围楼文化、农耕文化、客家风情等进行全面改造。周前古村落作为这一大联动圈中的一环,始兴县加大了对它的保护与开发,目前,这个古村落正以厚重的内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现在,走进周前古村,漫步于古围楼、古民居、古巷道之间,你会产生一种穿越的错觉,仿佛时空倒转又回到了几百年前的古代。这种保存完好的古墟市不仅在韶关少见,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十分罕见。如今,古村修缮已经完成,现在正在招商,拟引进专业的文旅企业进行运营,重现古墟所的繁华盛景,打造始兴乡村旅游新名片,助推乡村振兴大业。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