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革命人物——宋华

韶关日报 通讯员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2021-04-04 13:01
A+A- 

宋华(1902年—1929年),又名宋华兴,1902年出生于佛冈县三八乡成迳水口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一说1928年)牺牲。他是北江较早的共产党员之一,是北江农民运动的积极活动者和领导者。  

1924年9月21日,工农团军到韶后,在(754113)-20210404132124

1924年9月21日,工农团军到韶后,在东河宿营情形。

宋华幼时父母双亡,由伯父母抚养。他十分懂事,经常跟伯父母下地干活,10岁时就会干许多农事农活。宋华聪明伶俐,求知欲望很强,其伯父母省吃俭用供他读书。宋华深知伯父母良苦用心,勤奋好学,成绩优良。读至五年级时,由于家里经济每况愈下,伯父母无力再维持宋华的读书费用,只好让他到英德镇给同乡榨油师傅当学徒,以微薄收入补贴家用。宋华当了两三年榨油工人,进一步体会到劳动人民的艰苦。1922年,宋华已经成为一名熟练的榨油工人,适逢广州招收榨油工人,经熟人介绍,宋华到广州一家油厂当榨油工人。在广州,宋华进一步开阔视野,结交了许多朋友,并从工人群众和朋友们中了解到广州情况。此时的广州已经成为中国革命策源地,工人、农民、学生运动蓬勃兴起。阮啸仙、刘尔崧、周其鉴等革命领导人经常深入工人当中,了解工人疾苦,宣传革命道理,号召工人组织起来,反对资本家和包工头的欺压。宋华接受党的宣传和号召,积极投身到党领导的工人运动中。在运动中,宋华思想进步,表现突出,很快被推选为油业工会负责人。  

1924年1月,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国民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实现了国共第一次合作。为加快广东工农运动的发展,经共产党和国民党协商,决定在广州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从“乡村农民运动中及城市劳工运动中吸收工人农民入所”,培养工农运动干部。广州油业工会推荐宋华参加第二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学习期间,宋华如饥似渴阅读革命报刊,认真聆听教官宣讲工农革命道理,积极参加军事训练,严格要求自己。此间,宋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第二届农讲所办学期间,正值江浙战争爆发,孙中山为消灭旧军阀,巩固广东革命政权,于9月12日亲往韶关督师北伐,动员各方力量支援北伐,在韶关两度命令广州工团军和农团军(由第二届农讲所学员组成)赴韶关训练,并开展后方宣传工作。宋华和第二届学员一起,于9月21日到达韶关,并在当天下午接受孙中山检阅。孙中山发表检阅演说,号召大家努力做好宣传工作,配合北伐进军,他说:“宣传比武力更为重要,以力服人者一时,以理服人者能永久。”孙中山的精彩演说,给工农团军以极大鼓舞。9月22日,农团军遵照孙中山指示,将全体学员分成若干个小队,以宋华、赖彦芳、刘清、杨转、梁文等北江籍学员为领队,分赴附近数十里的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宣传革命道理,动员群众组织农会支援北伐。在短短几天里,推动建立曲江县翻溪桥和腊石坝村两个村农会,给北江工农革命运动“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以优异成绩从第二届广州农讲所毕业后,宋华受中共广东党组织安排,以共产党员身份加入国民党,并被任命为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派往北江指导农民运动。  

1924年11月,宋华与赖彦芳肩负党交给的光荣任务,首先到达北江下游的清远县,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和领导农民运动工作。经过几天的宣传发动,很快在石板村建立清远县第一个农会,选出钟扬德、刘社德等7人为石板乡农会执行委员。为保护农会和农民利益不受地主侵犯,在建立农会的同时,宋华有计划地组织农民武装,建立农民自卫军,从各区乡农会中选出青壮年会员330人组成县农民自卫军常备队,自己和赖松柏负责分批编练,农民自卫军在保护农会和农民利益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加快清远农民运动步伐,宋华不辞劳苦,到处奔波,先后到庙仔岗、石角、太平、三坑、元岗、上黄塘、洲心、龙颈等地发动农民,进行农会组织工作。至1925年3月,清远县已建立10多个乡村农会,同时还在石板乡成立了第二区农会。宋华在清远点燃农民运动之火后,又根据国民党中央农民部要求和各地开展农民运动工作需要,先后到乐昌、三水、仁化等县指导农民运动。  

1926年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委派特派员宋华、侯凤墀到乐昌,加强乐昌农民运动工作。在宋华、侯凤墀具体指导下,乐昌农会组织得到较快发展,到1926年4月全县成立区农会3个,乡农会33个,会员1698人。同年秋,宋华按中央农民部指示前往仁化县,加强对仁化农民运动的领导。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革命群众。为反抗国民党,中共广东区委立即组织以工农自卫军为主的武装力量,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试图反攻广州,因敌我力量悬殊,反攻未能实现。中共广东区委又派出周其鉴等前往北江,召集北江各县工农自卫军,成立北江工农自卫军总指挥部,率领1200多人的武装队伍,于5月1日举旗北上。根据总指挥部命令,宋华与蔡卓文一起率领仁化农民自卫军另行北上,到达湖南郴州会合后编入大部队一同北上。6月15日到达武汉整训。7月底,北江工农自卫军奉命转到南昌,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后,北江工农自卫军编入贺龙领导的第二十军第三师第六团,宋华任团指导员,跟随起义部队征战南下,参加壬田、会昌、三河坝等战斗。起义部队在潮汕失败后,宋华回到北江,继续坚持革命斗争。  

南昌起义后,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实行土地革命,以武装起义推翻国民党统治的总方针。根据“八七”会议精神,中共广东省委派周其鉴、叶文龙等到北江组织暴动,派宋华、赖松柏等到清远组织清远暴动,配合广州起义。  

宋华和赖松柏于1927年11月回到清远,首先找到留守清远党组织负责人刘清等,研究恢复革命活动,准备举行攻打清远县城的武装暴动具体计划。随后,分别到各区乡活动,发动群众恢复农会,动员农民参加自卫军。12月初,清远各区乡农军集中到葫芦岭,成立清远县工农革命军独立团,由赖松柏任团长,宋华任参谋长,刘清任暴动指挥。12月3日,宋华等率领独立团,兵分两路,在花县农军配合下,武装攻打清远县城,一举攻下清远县城,占领县政府,迫使县长陈守仁缴印投降。一时间革命红旗飘扬城头,人民群众扬眉吐气。不几天,反动军队猖狂反扑,因敌强我弱,农军被迫撤出县城,就地疏散,暂时隐蔽。清远暴动虽然失败了,但牵制了省内敌人,有力配合了即将举行的广州起义。  

清远暴动后,宋华奉命到广州组织工农军,参加广州起义。宋华曾在广州当过油业工人,又是油业工会负责人,与工人农民有着广泛联系。通过宋华的积极宣传活动,很快从花县、清远招来一部分农军骨干和广州工团军及省港大罢工的部分工人,组成一支精干联队。宋华担任联队负责人,直接参与领导这支联队参加广州起义,协同军官教导团作战。1927年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爆发,首先袭击沙河燕塘敌人炮兵团。宋华身先士卒,带头冲进营房,解除敌炮团武装,随后带队协助教导团进攻广州市公安局。敌人负隅顽抗,以密集火力封锁。宋华率领敢死队向公安局投掷大量手榴弹,把敌人机枪炸哑。我军随即发起冲锋,砸破公安局大门,攻占这一顽固堡垒。当天,广州市公安局成了刚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所在地。12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向广州革命政权进行反扑。由敌人控制的机器工会组织3个敢死大队,分别从河南海幢寺、黄沙、五仙门向靖海路、西濠口等地发起反攻。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宋华主动向广州起义总指挥(即中国工农红军总指挥)叶挺请示:“工贼们竟敢如此猖狂,我们是和他们势不两立的,派我带领联队增援南线吧!”叶挺批准后,宋华立即率联队向西濠口挺进,一面攻占先施公司,一面命令从大沙头至天字码头的赤卫队截击西南两路敌人,并打沉敌人抢渡珠江的船只。正当敌我双方战斗十分紧张的时候,宋华接到叶挺发来的命令:  

宋华同志:  

你们坚持南线阻击;我们靠北退敌,曾赖两同志为我们加紧联系,老周在我们这边,你线战况变化如何,请及时飞告。  

谨致  

战斗敬礼!

叶  

夜八时五十分宋华接到命令后,立即奔赴各路要冲,分别向赤卫队指战员传达叶挺命令,鼓舞士气,他说:“同志们!兄弟们!我们是当今世界上最正义最有气节的英雄好汉,绝不辜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一定能打败帝国主义及其军阀走狗,我们一定把蒋介石这些走狗赶出我们的国土去……”在宋华宣传鼓舞下,赤卫队指战员士气高涨,斗志昂扬,多次打退敌人进攻。有的子弹打完了,就与敌人徒手搏斗,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有的抓住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激战一直坚持到晚上10点。此时,宋华接到起义指挥部撤退命令,随即向烈士们致哀告别,率领队伍向花县方向撤退。  

广州起义部队撤往花县整编后,向东江前进,宋华也到香港接受新任务。1929年1月,宋华受中共广东省委委派,前往南雄开展工作。宋华到达南雄后,由南雄党组织派人带路,前往县委和游击队所在地油山,与南雄县委书记及游击队领导人陈召南、周群标、刘子明等会面。宋华还参加在油山召开的南雄县委会议,研究如何开辟游击根据地和武装斗争等问题,会议决定攻打大塘圩和坪田坳乡公所,并作了具体部署:陈召南、刘子明、刘健芸带队攻打坪田坳;宋华、彭显模、周群标带领另一部分游击队攻打大塘圩。会后,兵分两路,按预定目标开展攻击,一举获胜。大塘圩战斗俘虏10多人,缴枪20多支;坪田坳战斗俘虏数人,缴枪数支。  

战斗结束后,宋华等在油山住了四五天,由南雄县委领导人陪同,实地考察油山等地开展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情况,认为南雄是开展游击战争的好地方,并向南雄县委表示:“待我回省委汇报后,把我在花县、清远一带隐蔽的七八十人和枪带来南雄,与你们一并战斗,共同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努力争取与中央苏区连成一片,建立我们的红色政权。”南雄县委的同志听了十分高兴,期待宋华率队回来。  

宋华带着南雄人民的期望回到广州,还未来得及向省委汇报请示工作,就被叛徒出卖,被捕牺牲在广州东校场,时年27岁。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3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