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晒家底”揭短板 “辣味”质询促整改

韶关日报 丘彩云 2021-04-03 09:43
A+A- 

日前,在十二届乳源瑶族自治县纪委六次全会上,一场“有盐有味”的述责述廉大会上演。按照“把工作列出来、把问题摆出来、把思路理出来”的要求,该县纪委监委组织5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别向大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参会人员质询和民主评议。

“辣味”质询促整改(分离图)述责述廉汇报(758451)-20210403162923

述责述廉汇报现场。

报告直击问题“病灶”

述责述廉的5名党委(党组)书记结合本单位实际,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监督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晒家底”,揭短板,汇报的5名“一把手”脱稿发言,不说官话、套话,报告直击自身问题,聚焦“责”“廉”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谈,不回避、不护短、不敷衍,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切实做到。

质询评议“辣味”十足

“请问赵书记,乡镇机构改革后,200多项事项下放到乡镇,作为党委书记,你是怎样把乡镇职能发挥好、整合好?”  

“请问陈局,针对您在报告中提到的思想交流不够细致、到位,干部斗争精神不强等问题,接下来您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  

与会代表聚焦“责”与“廉”,就“责任落实、风险防控、队伍监管、群众利益维护”等开展质询询问,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具体、尖锐、直戳痛点,接受质询的党组织书记们真正尝到了“被挑刺”的滋味,通过述评质询环节,做到“红脸出汗”动真格,切实推进“一岗双责”的落实,确保述责述廉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述评压实问题整改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通过述责述廉评议,不仅让各党组织“一把手”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而且针对点评指出的问题,要求被质询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采取有力措施,逐一整改落实,督促党组织“一把手”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不断拧紧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会后,县纪委监委还将述责述廉情况和评议结果纳入“一把手”廉政档案,同时,把述责述廉测评情况向党委进行报告,并抄送组织部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干部实绩评定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述责述廉不是‘一述了之’,而是通过‘政治体检’发现‘病灶顽疾’,不断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近年来,我们已组织33名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述责述廉,通过整改情况来看,效果很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完善述责述廉制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 刘璐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