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您了解多少?

韶关日报 韶关市职业卫生与健康教育所 2021-03-31 10:20
A+A- 

目前,我市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人群免费接种工作。我们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什么情况不能接种?接种要注意哪些事项?接种后会有什么不良反应?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有人认为现在国内疫情形势比较平稳没有必要接种?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新冠肺炎几乎全人群易感,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应该去接种疫苗。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得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如果大家不去接种疫苗,免疫屏障就建立不起来,一旦有传染源传入的时候,或者有传染源存在的时候,发病或者流行就可能出现。

什么情况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

2.患急性疾病者;  

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

4.正在发热者;

5.妊娠期妇女。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疫苗及其成分的安全性认知和同类型疫苗使用经验,不建议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

疫苗的一些成分可能诱发个别人发生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征之一,并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问题。  

接种疫苗后一些人会出现不良反应。发生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接种完成后,应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绝大多数接种后引起的过敏性反应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部分人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但出现发热不退或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疫苗接种后有效保护期是多久?

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研发出来的时间比较短,用在人体上的时间更短。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六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后,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我国在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水平之前,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封闭场所仍需继续佩戴口罩。

 

[ 责任编辑: 李建群 ]
下载韶关发布APP
更多精彩

韶关发布客户端   简介:提供韶关头条热点、时政新闻、社会民生报道、便民查询等服务。

韶关新闻网公众号   简介:关注我,了解韶关第一资讯。

韶关日报公众号   简介:宣传韶关、公益服务,韶关日报微报纸。

韶关新闻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2021 SGXW.CN All Rights Reserved